当前位置:

【我与湖南工商40年】吾师小白

来源:红网 作者:史沛沛 编辑:刘郁蕾 2018-11-22 14:31:2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978年10月31日,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正式恢复成立。作为湖南经济发展的见证人、助产师和守护者,40年来,湖南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从催生培育市场主体到商品市场的建设,到科学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始终孜孜以行,留下了独特的时代印记。

即日起,红网工商频道与湖南省工商局联合推出《我与湖南工商40年》系列报道,讲述40年间充满工商情结的故事。


相关链接:

【我与湖南工商40年】张家界12315:20年青春年华与工商40年共奋进

【我与湖南工商40年】见证“千树万树梨花开”

【我与湖南工商40年】一名工商干部的市场日记

【我与湖南工商40年】我与工商制服不得不说的故事

【我与湖南工商40年】我的青春我的红盾

【我与湖南工商40年】民营企业家与工商的结缘故事

【我与湖南工商40年】一张“罚没单”的故事

【我与湖南工商40年】从“以车代步”看工商发展

【我与湖南工商40年】“宇光”“宇花”谁之过

【我与湖南工商40年】创“阳光收费” 促工商职能到位

【我与湖南工商40年】敬老院里学雷锋 爱心传承廿二载

【我与湖南工商40年】职业道德教育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

【我与湖南工商40年】“卖蛋姑娘”的创业路

【我与湖南工商40年】远去的背影

【我与湖南工商40年】营业执照的变迁

【我与湖南工商40年】仗剑出击“善心汇”

【我与湖南工商40年】第一次收管理费

【我与湖南工商40年】执法监管“亮剑” 尽显工商本色

【我与湖南工商40年】老工商语录

【我与湖南工商40年】一个难以忘怀的人生故事

【我与湖南工商40年】“绿海”驰名商标背后的故事

【我与湖南工商40年】风中摇曳的野百合

【我与湖南工商40年】缉私路上的铁窗生涯

【我与湖南工商40年】黑车难闯这道关

【我与湖南工商40年】生死六小时

【我与湖南工商40年】老吴的三本“红宝书”

【我与湖南工商40年】我和钱老板的那些年


毕业后我选择留在湖南,渴望把所学所长奉献给第二故乡。毕业第一站,我来到了湘乡,就职于月山工商所。在这里,我浸染了湖南人“霸得蛮、耐得烦,敢为天下先”的小辣椒精神,结交了很多良师益友。其中,对我精神启发最为深刻的就是小白。

月山工商所里一共有六名同志,小白排行老七,你要问小白是谁?他是我们工作不可或缺的好帮手,一台老式桑塔纳轿车。

第一天进所,是一个阴雨天,就是小白来接的我。小白可真神气,洁白的车身,“工商行政管理”六个蓝色大字格外醒目。所长开着小白,挂档出发,蒙蒙雨雾中,车子渐渐驶出市区,城市的痕迹渐渐淡去。车子越走越快,随着山势的起伏,起起落落,我整个人也随着车子摇摆。四十分钟后,小白带我来到了距离市区28公里的工商所。我全然已经失去了第一天上班的兴奋、好奇,无力地瘫软在座椅上,小白可真把我转悠晕了。所长看着我难受的样子,和蔼地告诉我:“小姑娘,以后要慢慢适应咱小白的‘摇摆舞’,它给你的见面礼就是‘忍耐’,好走的路都是下坡路,以后要跟着小白走好每一步路。”

随后的日子,无论是上下班,还是外出巡查、办案、验照年检,小白陪着我们走遍了辖区的三个乡镇。每到一个乡镇,一看到小白的身影,就有热情的个体户上前询问业务、了解信息。生性爽朗的村民都开玩笑说小白是我们所里的“优岗标兵”。

三个乡镇中,最远最难走的是壶天镇,车程要将近两个小时,道路狭窄、颠簸,坑洼不平,每一次看着小白费力的在高高低低的土坑里上下震荡,黄土蒙住了它的眼睛,它仍然奋力前行,一种怜惜油然而生。一到梅雨季节,连阴雨淅淅沥沥的一下就是半个多月,这个时候又是一年中业务最密集的时候,普查、验照都在这个时候收尾。这个时候,就是小白的受难期。小白给人庇护,为我们提供了舒适的出行环境,独挡风雨,雨刷卖力挥舞,车身巧妙避过积水坑洞,防止熄火误事,四个轮子稳稳抓地,盘旋在湿滑的乡村小道上,把我们安全的带到目的地。

闲暇时,同事闲聊,不免抱怨山高水远,车难行,路难走。那些年长的老同志开始讲起以前的生活。偏远地方交通不便,最早是搭乘班车,所有同志必须住所,一个月才能跟家人团圆一次,全靠双脚丈量辖区的土地,跋山涉水,走近分散的个体商户,履行监管责任。后来是摩托车,夏天火烤,冬天霜冻,就是流动的吸尘器,忍受冷热的双重夹击。直到2005年前后,市场发展,条件改善,才给每个所配备了一辆桑塔纳,结束了水深火热的生活。你们现在80后享有的今天,是我们这些60、70后梦寐以求很多年的奢望。走路的人羡慕骑摩托车的人,骑摩托车的人又羡慕开汽车的人。有些比较没有意义,就像咱们的小白一样,立足岗位,行稳自己的那班车才是最重要的。小白给我上的第二课就是“感恩、坚守”。

人这一辈子,也像小白的行驶历程一样,少时性能优良但懵懂稚嫩、冲冲撞撞,青年精力充沛但方向感差、漫无目的,中年渐入佳境但动力不足、安于现状,老年经验老道但保守固执、故步自封。有些人的一生,是直达车,顺风顺水就到达了目的地。有些人却是慢车,中间总要经过许多站,才能到达终点。途中,有时下错站,有时坐过头,不是错过了窗外的风景、就是错过了同行的人。不论是坦途还是泥泞,总要调整好心态,继续走完全程,尽量享受过程。老师小白给我上的第三课就是“心境、毅力”。

三年的月山时光渐行渐远,我也离开当初的工作岗位,最终与小白也遗憾“分手”,常常怀念有小白陪伴的单调、摇摆、充实的“苦行僧般的日子”。踏实肯干吃苦耐劳的“小白”应该继续服役在那片我永远怀念的异乡的土地上。如今,我依然奋战在工商第一线,继续从事登记注册的工作,岗位的变更带来的更多的是责任的背负和专业素养的积淀,无论在哪个岗位上我都把小白给我的教诲踏实践行。感谢小白,无声胜有声的良师,风雨同行的益友。

(本文作者史沛沛系湘潭市工商局雨湖分局干部)

来源:红网

作者:史沛沛

编辑:刘郁蕾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ontent/2018/11/22/8463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