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与湖南工商40年】见证“千树万树梨花开”

来源:红网 作者:周和民 编辑:黄舒婷 2018-10-17 10:50:0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978年10月31日,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正式恢复成立。作为湖南经济发展的见证人、助产师和守护者,40年来,湖南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从催生培育市场主体到商品市场的建设,到科学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始终孜孜以行,留下了独特的时代印记。

  即日起,红网工商频道与湖南省工商局联合推出《我和湖南工商40年》系列报道,讲述40年间充满工商情结的故事。

  相关链接:

   【我与湖南工商40年】张家界12315:20年青春年华与工商40年共奋进


  说衡阳,不能不说珠晖;说珠晖,不能不说经济社会;说经济社会,不能不说个私经济;说个私经济,不能不说阳存元。

  多方反对,下海计划被迫“流产”

  假设历史允许“如果”,若没有选择经商,湖南天之衡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存元一家,今天或许还是另外一番景象。

  50岁有余的阳存元,原本是衡阳一家小企业的普通工人。在人们羡慕手端“铁饭碗”、当工人“吃香”的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他们一家过着还算稳定的平淡生活。

  时间转到1983年,改革开放福临中国大地已近6个年头。在这些年月里,个别人靠做生意渐渐地摆脱贫困,过上了温饱不愁的生活。不甘平庸的阳存元,经过思考,毅然辞职,准备“下海”。

  由于当时的社会环境,经商在珠晖甚至在衡阳还未能让人们普遍接受,还有人指责做生意是“拔社会主义的苗,长资本主义的草”。

  “辞职那段时间,好心的工厂领导轮番找我谈话,不支持我去经商。”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阳存元叹出一口长气。“不仅如此,连我最亲密的家人和要好的朋友也不能理解我的选择,真让人感觉快要窒息了。”

  在万般无奈之下,阳存元只好放弃“下海”,继续平淡的工薪生活。

  顶住压力,艰辛迈出第一步

  辞职不成,在企业做普工的一段时间里,倔强好胜的阳存元干个私经济的心不但没有死,反而更加强烈。

  阳存元的顽强坚持且带有几分的固执,慢慢地感化了家人,大家渐渐地开始接受他的想法。在一旁玩耍的女儿,冷不丁冒出一句还显稚嫩却又掷地有声的话:“爸爸,我支持您!”尚在孩童的女儿,也许压根儿就不知道何谓经商,何谓风险。但不能不说,童言无忌的女儿简简短短的一句话,给了阳存元不可小视的力量。

  在当时的环境下,国家对营业执照的发放控制相当严格,申办比较困难。另外还有规定,有工作的人不允许经商,只有“待业青年”经过“就业培训”后,才可申办营业执照。

  经过多番联系,阳存元没有工作的妻子得到了参加培训的机会。这样一来,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方才得以申请、注册成功,他艰辛地迈出了做生意的第一步。

  条件有限,“偷偷摸摸”做生意

  阳存元害怕遭冷眼,不敢让更多的人知道自己在做生意,也不想让亲朋好友知道自己在做生意而担惊受怕。所以在做生意初期的好一段时间,阳存元只能躲躲闪闪,“偷偷摸摸”地做。

  为了尽量少让周围的人知道,阳存元每天都是天亮前起床天黑后回家,推着自己加工的滑轮木柜到离家很远的路口叫卖。

  然而,世上根本没有不透风的墙,一些看似好心实则伤人的议论接踵而至。“放着好好的饭碗不端,去路边摆摊,丢丑啊!”

  “当时的条件受各方面限制,我能做的生意也就只有卖香烟。即便香烟,货源也十分稀缺。托关系、找朋友、凭供应票在烟草公司也只能买到少量低档次的香烟。为了找寻货源,我不得不去当时火车站门前的香烟‘黑市’进货,在‘黑市’上能买到当时很吃香的‘五朵金花’和‘希尔顿’。这些烟好卖,但风险也高。若买到假烟、次烟,那也就只能自认倒霉,哑巴吃黄连。”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阳存元历历在目。

  那个时候,由于个体工商业刚刚起步,做生意的人少之又少,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阳存元的流动烟摊,也算是“地区垄断”,一天的营业额有时竟然能达到好几百元。这样,他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初步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

  星罗棋布,“战地黄花分外香”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期,随着改革开放逐渐放宽,阳存元的生意越做越大,周围的人开始从阳存元的经历中得到启示,认识到个私经济运作灵活、潜力巨大的发展优势。

  经过十来年的打拼和积累,阳存元的“烟摊”已经换成了楼层门面,经营的商品也不再只是单一的香烟,形形色色的南杂百货整齐地摆放在明亮的货架上,进货送货开的是新买的小货车。

  “国家政策已经放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开店、设厂当老板,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但我不怕。做生意要大胆创新,敢为人先,做别人没有做好或没有做的。”阳存元成竹在胸,信心满满。

  进入二十世纪中末期,阳存元踌躇满志,开起自己的公司来。他旗下的湖南天之衡酒业有限公司研发酿造的“天之衡”酒被评为“中国名酒典型酒”,荣获中国驰名商标;湖南环球科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跻身“中国饲料加工企业100强”行列,研发生产的“环球”牌饲料物美价廉,畅销大江南北,造福千家万户;湖南环球花卉园艺有限公司培育繁殖的好几百种花草树木,点缀整个湘南,花的世界美的生活,让人欢喜让人陶醉。如今,阳存元的生意越做越红火,日子越过越舒心!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据衡阳市珠晖工商分局统计显示,1980年,珠晖个体工商户173户,从业人数213人,注册资金35.3万元,而到了2018年9月,珠晖区个体工商户发展到15944户,从业人员48700人,注册资金79892万元,私营企业1598家,注册资金255680万元。前后对比,无论经济户口,还是注册资金,短短的40年,愣是有了近百倍乃至几千倍的增长。

  工商部门恢复建制40年来,珠晖的个体、私营企业在发展,零星变成了海洋,发展插上了翅膀,“千树万树梨花开”。改革开放40年来,阳存元的生意在发展,“偷偷摸摸”变成了“大胆创新”,摊担变成了楼堂馆所,进而变成了研发、生产基地,“战地黄花分外香”。

  (本文作者周和民系衡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珠晖分局干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