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与湖南工商40年】生死六小时

来源:红网 作者:长沙市工商局雨花分局 编辑:黄舒婷 2018-11-19 14:51:3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978年10月31日,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正式恢复成立。作为湖南经济发展的见证人、助产师和守护者,40年来,湖南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从催生培育市场主体到商品市场的建设,到科学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始终孜孜以行,留下了独特的时代印记。

即日起,红网工商频道与湖南省工商局联合推出《我与湖南工商40年》系列报道,讲述40年间充满工商情结的故事。

相关链接:

【我与湖南工商40年】张家界12315:20年青春年华与工商40年共奋进

【我与湖南工商40年】见证“千树万树梨花开”

【我与湖南工商40年】一名工商干部的市场日记

【我与湖南工商40年】我与工商制服不得不说的故事

【我与湖南工商40年】我的青春我的红盾

【我与湖南工商40年】民营企业家与工商的结缘故事

【我与湖南工商40年】一张“罚没单”的故事

【我与湖南工商40年】从“以车代步”看工商发展

【我与湖南工商40年】“宇光”“宇花”谁之过

【我与湖南工商40年】创“阳光收费” 促工商职能到位

【我与湖南工商40年】敬老院里学雷锋 爱心传承廿二载

【我与湖南工商40年】职业道德教育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

【我与湖南工商40年】“卖蛋姑娘”的创业路

【我与湖南工商40年】远去的背影

【我与湖南工商40年】营业执照的变迁

【我与湖南工商40年】仗剑出击“善心汇”

【我与湖南工商40年】第一次收管理费

【我与湖南工商40年】执法监管“亮剑” 尽显工商本色

【我与湖南工商40年】老工商语录

【我与湖南工商40年】一个难以忘怀的人生故事

【我与湖南工商40年】“绿海”驰名商标背后的故事

【我与湖南工商40年】风中摇曳的野百合

【我与湖南工商40年】缉私路上的铁窗生涯

【我与湖南工商40年】黑车难闯这道关

2008年元月28日,这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灰蒙蒙的天空突然下起了一场暴雪,砂粒般大小的雪籽,密密麻麻,从天而降,大地很快变成了一片洁白。冰冻的地面又覆盖上了一层厚厚的雪籽,车轮碾压雪地,不由使人对接踵而至的冰冻大雪产生一些深深的忧虑。

早晨7:30 局长的紧急电话

“叮铃铃”,正在发车的红星工商所所长粟跃云接到分局局长谢朝晖的电话,听筒中传来了熟悉而严肃的声音:“粟跃云,现在大雪封门,你们必须到市场,严密注意市场安全,保障物资供应。”短短的几句话,言简意赅,干净利落,与平时平缓亲切的语调大相径庭。

放下电话的粟跃云开车穿过已被铺成白絮的路面,来到红星工商所,全所人员也都随后赶到。粟所长看了一眼几位被冰雪冻得哆嗦的同事,声音低沉地说:“伙计们,今天的早餐恐怕吃不成了,大家赶快按片区分头巡查,全力落实谢局长指示的保安全、保稳定、保物价、保供应的“四保”措施,现在大雪飞扬,要特别注意安全。”言毕,便带领全体同志钻进了无边的雪幕。

雪,还在下,纷纷扬扬。三台执法车穿过积雪,往返于红星市场的街头小巷,车上的“工商行政管理”几个字样在风雪飘摇中显得格外醒目。

上午9:00 一个正确的决定

一个多小时的雨雪,把红星大市场变成了一白色的世界,街道、屋顶、水沟的雪越积越厚,如果加上过去累积的冰层,路面和屋顶的冰雪已经超过20公分。红星市场的大棚是按照南方近几年的平均降雪标准设计建设的,它能否经受这几十年不遇的冰雪考验呢?

“必须马上对钢架棚市场进行全面检查,防患于未然。”一个关键的决定在短短几分钟形成。

工商所紧急动员市场100多名保安进行救援。

工商所全体人员组织进行险情排查,连内勤人员、电脑操作员、炊事员都赶来了。工商所成立了8年来,所里办公室第一次在正常上班时间空无一人。

后来的事实证明了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正是这个决定避免了重大的人员伤亡。

上午9:40 大棚第一次坍塌

雨雪中,排查工作紧急进行着。当排查人员来到零售区时,发现零售区大棚与墙体相接处出现变形,极有可能出现塌垮事故。几十名市场管理人员和十多名工商所人员立即守住市场出入口,对经营者和购货人群进行紧急疏散。9:40分,零售区大棚整体塌垮,由于处置及时,只有一名小孩被飘飞的铁片擦伤。

红星市场大棚坍塌的消息随着无声的电波立即传到了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

市工商局局长陈跃文、副局长谢辉及市场分局局长徐一五等领导来了;

区委、区政府领导来了;

区工商分局局长谢朝晖,副局长郑应强及市场科的同志来了;

公安干警来了,消防战士来了!

坍塌现场被紧急拉起了隔离带,一场生死大救援随即展开。

上午10:00 生死之间

坍塌的废墟现场被大雪迅速披上了一件白色的衣裳,相关处置工作也在有序进行。雪地中,工商干部却踏雪奔向了另外一个战场。

穿过人来人往的肉食区,副所长阳曲率领市场线的全体人员来到了水产区。因为大雪封门,货源吃紧,鱼等水产价格迅速上扬,生意显得特别红火。看着这交易繁荣的场面,他没敢丝毫大意,仔细观察着顶棚的每一个角落,他惊奇地发现,顶棚的结构与坍塌的零售区基本一致。

“水产区经营户和消费者必须立即撤离。”在向所长粟跃云汇报后,职业的敏感使他作出了这瞬间的决定。

撤离工作艰苦,工商人员喊破嗓子,水产区的人似乎对刚刚发生的事故浑然不知。于是,工商人员又扯起了四道隔离线,红色的警示线有效阻止了进场交易的人,经营户和消费者开始陆续撤离。市场仅剩下两户经营户还在继续经营,工商所工作人员强行将他们带至场外。可刚停顿下来,他们又迅速冲进场内拿鱼,站在隔离线外的谢朝晖、郑应强、粟跃云、阳曲等人几乎同时冲向两人,再一次将他们拖至场外。

喘息之间,时间不到30秒,随着火花一闪,电光火石之间,“砰”的一声,顶棚全部垮塌,在场的21名经营户和200多名消费者与死神擦肩而过。而我们工商干部也经历了一次生与死的考验。

事后,被工商人员最后带离的两名经营户多次到工商所谢恩。元月三十日,省局张汉良局长看市场,他俩联合全场21名经营户为工商人员送上了感谢信,当市局陈跃文局长说这是工商人的职责时,他俩的眼角挂满了激动的泪花……

上午10:50 “我就是场长”

“坚决关闭商贸城农贸市场。”工商所在请示市局陈跃文局长和分局谢朝晖局长后,作出了这样事关生死存亡的决定。

该市场与红星市场相连,与百货城、糖酒城、商贸城连成一片,是红星商圈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当红星所副所长罗建勇、管俊率领四名工商干部来到该市场时,市场场长因事外出,当地村领导正在组织别的抢险救灾,一时抽不出更多力量。千斤重担一时落在了六个工商人的身上。当兵出身的副所长罗建勇,抬头号看了看漫天雪籽的天空,和副所长管俊开始了艰难的劝说工作。

市场60名经营户都没有经历过这样的自然灾害,按部就班的经营使他们很难听得进工商干部的劝离和忠告。甚至有经营户说:“你又不是场长,我为什么要听你的。”对此,罗建勇神情严肃地说:“场长不在,我就是场长,你听我一回吧,命要紧。”

这样的冰天雪地里,工商干部的苦口劝说,肯定是有生命危险的,撤!在他的影响下,市场内的人群开始撤离,但进展缓慢。得知这一消息的市局和分局领导迅速向雨花区政府反映,区、乡政府马上组织救援,直到中午12时左右,市场内人员全体撤离。大约12:30分,随着一声巨响,市场东、南角顶棚掉落,往日繁华的市场在漫天雪舞中化为一片瓦砾。300多名场内人员躲避了生死一劫。

下午1:30 一幅人间冷暖图

六小时了,雪依然没有停,参加了近六个小时的抢险救灾工作的姚副市长、陈跃文局长一行踏雪来到了红星工商所,当他们抖落一身雪花走进大厅的时候,才感受到了室内的温暖和窗外的寒冷。

在冰雪中奋战的每一位工商人,把全部身心融入到了抗灾救灾中。虽然漫天大雪,天寒地冻,但他们热血在胸,心系民生。

“请各区县局立即组织关闭棚顶市场,防止事故发生。”

“请迅速安置经营户经营,保障物质供应。”

“请立即购太阳伞送给经营户。”

“请……”

2018年元月28日,这是一个令红星人永远难忘的日子。这一天,长沙工商人与市场相关职能部门打了一场漂亮的抗击冰雪的战役。因不可抗力因素,红星市场的水果、蔬菜、水产等钢架棚垮塌,面积达7200平方米。因指挥果断,处置有力,共转移群众1000余人次,抢救货物100多万元,仅三人轻微擦伤(其中两人为市场抢险人员)。他们用自己的智慧,果敢和不怕牺牲的精神谱写一曲壮丽的冰雪赞歌。

来源:红网

作者:长沙市工商局雨花分局

编辑:黄舒婷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ontent/2018/11/19/8042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