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与湖南工商40年】民营企业家与工商的结缘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田晶 编辑:黄舒婷 2018-10-23 14:37:0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978年10月31日,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正式恢复成立。作为湖南经济发展的见证人、助产师和守护者,40年来,湖南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从催生培育市场主体到商品市场的建设,到科学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始终孜孜以行,留下了独特的时代印记。

  即日起,红网工商频道与湖南省工商局联合推出《我与湖南工商40年》系列报道,讲述40年间充满工商情结的故事。


 相关链接:

  【我与湖南工商40年】张家界12315:20年青春年华与工商40年共奋进

  【我与湖南工商40年】见证“千树万树梨花开”

  【我与湖南工商40年】一名工商干部的市场日记

  【我与湖南工商40年】我与工商制服不得不说的故事

    【我与湖南工商40年】我的青春我的红盾

  1986年,22岁的徐琼花嫁到满目荒山、交通闭塞、经济落后的莘田村。这个在乡皮蛋厂做过饭、跑过采购、当过广播员、有点见识的年轻人感受到了生活的沉重,她暗下决心:一定要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起初,徐琼花把目光锁定在“绿化”上,并于1989年向信用社贷款1000元,一口气在自留山上雇人栽种了4000多株樟树苗。在她与丈夫的精心养护下,三年后,苗木陆续有了收益,挖到了创业路上的第一桶“金”。

  一波三折,与工商部门结缘

  1996年,徐琼花抓住长益高速公路修建契机,大胆承包了村里的几十亩荒山,将苗圃面积扩展到100余亩,正式注册成立了拥有固定资产120多万元,39名职工的“益阳市绿海园林有限公司”。然而公司成立过程中一波三折,贵在有好心部门、好心人相助才得以顺利办妥。其中益阳市工商局就是其中且重要一个部门。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这是外人对工商部门的误解,而徐琼花并不这样认为。初次登门,徐琼花感受到了市工商局工作人员待人和蔼可亲,办事有条不紊。个人私营经济科是徐琼花与工商部门打交道的第一个科室,时任科长的丁尚文成了她的第一位贵人。丁科长听闻徐琼花对苗木钟爱,对未来事业规划详整,无不惊叹,相谈后竖起大拇指,当即决定去其苗木基地考察。

  农家高楼平地起,绿茵葱翠绕房檐。徐琼花的“花木王国”从路基到地面,从花草到苗木,从后山到田间,所住的房屋皆成为周边农舍典范。工商考察组中,原副局长唐百兴看了后,赞不绝口,尤其对徐琼花一个出生农家的妇女所拥有的大智慧、大胸襟表示赏识。

  考察途中,还发生了几个有意思的小插曲。

  要想基地上规模,注册成公司,谁当法人代表?徐琼花二话不说选丈夫,男耕女织的传统思想在她心中已生根。可唐局长给出中肯意见:成立公司为徐琼花的最初目标,将来业务拓展,产业开发,为免“法人”注册、变更出现不必要的麻烦,还是由徐琼花本人担当更妥。徐琼花赶鸭子上架便挑起了这个大梁。另外,当时公司注册还需300元手续费,唐百兴副局长和丁尚文科长商议后,决定一并减免。

  如今让徐琼花忆起与市工商的结缘往事,她历历在目。唐局长与丁科长当初的鼓舞与支持,坚定了她一个农家妇女的创业决心。工商属有责任,有情怀的政府部门,也给初涉农的徐琼花“当了家,做了主”,开启了一盏创业明灯。公司成功注册后,经过短暂3年的发展,培植了桂花、茶花、玉兰、罗汉松、樟树、楠木等名贵花卉苗木20多万株,在省市局(部门)相关专家、领导的指导下,徐琼花将业务拓展至苗木产销、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绿地养护等范围。

  工商作媒,事业跃上新台阶

  然而,徐琼花在民营企业交响浪潮中“一炮而红”还得源于一场演讲论坛。2000年,由益阳市工商局主办的《如何发展个体私营经济演讲论坛》举行,邀请全市10位有影响力的民营企业家聚集共同交流民营企业生存空间及未来发展方向。

  参与演讲?徐琼花起先是拒绝的,她不自信,她认为自己是一农家妇女登不了大雅之堂。在丁尚文科长三寸不烂之舌劝说下,徐琼花自行起草3000余字演讲稿,将自己的创业故事述说起来。截稿后,徐琼花请丁科长指导修改。哪知丁科长一字未改,他因徐琼花朴实无华的文字,满腔热血的干劲,独具一格的匠心精神所吸引。

  最终,事实也证明,丁科长的判断无误,徐琼花虽然战战兢兢上台,却风风光光夺得了演讲比赛第一名。可别小看这次演讲,该演讲吸引的不仅是500人的掌声,还获得了前市委书记胡忠雄的赞扬和鼓励。这让徐琼花备受鼓舞,在民营企业拓展之路上奋力前行。

  反哺乡村,一心一意跟党走

  “跟益阳市工商局打了近20年的交道,我还是工商行风监督员,每次去办事都像回家,工作人员情真意切待我,如沐春风。”在徐琼花的口中,她用“回家”和“如沐春风”来形容,想必这就是对一个服务性质的政府职能部门最大褒奖。改革开放40年来,益阳工商从旧址搬新址,办事流程由繁到简,服务形式由表及里,让每一个上门办事的民营企业家倍感欣慰。国家政策指导,行规行矩把控,实地考察帮扶,每一代、每一项、每一位工商人兢业继承。受益者岂只徐琼花一位?

  披荆斩棘勇向前,意气风发创先锋。近几年来,徐琼花凭着自己敏锐的目光,抢抓机遇,将益阳绿海园林有限公司升级为湖南绿海园林有限公司,示范和引领着全市花卉苗木产业的发展。她带领公司员工,带动周边村民大种绿化苗木,承接各种园林绿化工程,事业做得红红火火。目前公司已拥有绿化苗木基地10多处,面积达3000多亩,苗木远销省内外,绿化工程遍布中南各省。2014年8月,徐琼花又注册成立了湖南叶姿国际植物化妆品有限公司,成为湖南首家木槿等植物化妆品生产企业。此前,公司正规划在赫山区扩建基地2000多亩,并以此建立我国首个木槿种质资源库和木槿博物馆,打造最美的乡村旅游和健身休闲景点。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听党的话,跟党走,这是我的初心,也是我对党的忠诚。”徐琼花说,每一位民营企业家都有一个坚韧的故事,在党和国家的政策指导下,在工商部门的扶持栽培下,逐步发展,勇往直前,没有当初的“源水”,就没有如今的“绿海”。

  (本文作者田晶系益阳市工商局特约记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