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与湖南工商40年】远去的背影

来源:红网 作者:黄志华 编辑:黄舒婷 2018-11-02 10:56:2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978年10月31日,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正式恢复成立。作为湖南经济发展的见证人、助产师和守护者,40年来,湖南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从催生培育市场主体到商品市场的建设,到科学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始终孜孜以行,留下了独特的时代印记。

  即日起,红网工商频道与湖南省工商局联合推出《我与湖南工商40年》系列报道,讲述40年间充满工商情结的故事。

    相关链接:

  【我与湖南工商40年】张家界12315:20年青春年华与工商40年共奋进

  【我与湖南工商40年】见证“千树万树梨花开”

  【我与湖南工商40年】一名工商干部的市场日记

  【我与湖南工商40年】我与工商制服不得不说的故事

    【我与湖南工商40年】我的青春我的红盾

    【我与湖南工商40年】民营企业家与工商的结缘故事

    【我与湖南工商40年】一张“罚没单”的故事

    【我与湖南工商40年】从“以车代步”看工商发展

    【我与湖南工商40年】“宇光”“宇花”谁之过

    【我与湖南工商40年】创“阳光收费” 促工商职能到位

    【我与湖南工商40年】敬老院里学雷锋 爱心传承廿二载

    【我与湖南工商40年】职业道德教育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

    【我与湖南工商40年】“卖蛋姑娘”的创业路

    年少时,读朱自清的《背影》,虽觉得大师的作品写得平实无华、真挚细腻,但因为那时缺乏生活的阅历,体会不到其中深藏的情感,读起来没有太多感觉。如今,再拿起这篇文章,只读到开篇“我与父亲不相见已二年余了,我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背影”,便已是泪流满面!

  不知不觉中,父亲离开我们已经八年多了。父亲的突然离世对我来说一直是不可言说的痛,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愿相信这个事实。有时,走在父亲常常散步的街道上,恍惚间觉得父亲那略胖的身影就在前面,只是慢慢慢慢远去,直到再也不见踪影,直到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

  父亲是一位老工商,1987年从部队转业到地方进入工商部门工作。在部队,父亲是正营级干部,但回到地方进入工商部门后,却被分配到地处农村的东郊工商所工作。父亲半句怨言也没有,二话不说就去上班了。

  那时工作条件艰苦,无论上班也好,还是下乡也好,他都和所里的年轻人一样,一辆破自行车踏来踏去,常常要骑车到离所几十里外的地方去进行管理收费,早出晚归,中午就带点干粮随便解决一下。他这种老黄牛一样的工作态度感染了所里的年轻人,使得当年所里的工作任务超额完成。

  在父亲那一辈工商人的眼里,工商部门不仅仅是自己的单位和饭碗,更是自己的精神家园,每一个人就是单位这一架大机器的一颗螺丝钉,刻苦钻研,默默奉献。也正是在父亲这一辈工商人的努力下,工商部门一步一步繁荣壮大。

  在我的心目中,父亲就像是一个大树,从来都是一个有担当的人,在家里如此,在单位更是如此。记得当年,父亲临危受命,接手当时管理混乱、混混横行的南门壶天巷菜市场,好多人劝父亲不要去接这烫手的山芋,那些菜市场的那些混混可不是那么好惹的,搞不好的话会有生命危险。

  父亲没有退缩,反而迎难而上。他知道和这些菜市场混的街头霸王不能一味的硬碰硬,只有与他们斗智斗勇、软硬兼施,最重要的还是自己要做到公平公正,把市场管理到位。

  那段时间,父亲基本上以所为家,从早到晚整天呆在市场里。对于常年在市场里吵闹的头头“易妹子”,父亲了解到他家里有个年迈生病在床的奶奶,从小“易妹子”与奶奶相依为命,感情非常好。于是,父亲就和所里的人经常去探望“易妹子”的奶奶,给予其力所能及的帮助。

  功夫不负有心人,市场在父亲的管理下渐渐变得井井有条,而以“易妹子”为首的一帮混混也在父亲的感化下不再闹事。当年,壶天巷菜市场被评为湘潭市的“文明市场”,这其中浸透着父亲无数的汗水与心血!

  我大学毕业后于1997年也加入到工商部门,和父亲成为同事。刚参加工作时,因为感觉梦想与现实之间有很大的差距,加上在乡下工作条件艰苦,我一度不是很安心工作,是父亲一直鼓励我、安慰我,使我渐渐融入到工商行政管理这个大家庭。

  如今,父亲虽然已经离开了我,但我总觉得父亲从不曾离去,他就在某个地方看着我、祝福着我、保护着我……在清理父亲的遗物时,我在父亲的工作笔记本上发现父亲写下过这样一段话:“山川堑壑,勾勒出它绵长坎坷的轮廓;田野阡陌,刻画了它生存繁衍的印痕;人生纵横,印证他弯弯曲曲的足迹。”是啊,无论是人生,还是某项事业,都不可能是一马平川、一帆风顺,在这过程中会碰到许多的困难和挫折。亲爱的父亲,我一定会在您的鼓励下好好工作,继续您曾经为之奋斗过的工商行政管理事业。

  父爱如山,父亲的背影虽然已经远去,但他留给我的精神财富却永远伴随着我,我能感受到他传递给我的信心和力量,我一定会循着他走过的路坚定地一路走下去!

  永远怀念您,我的父亲!

  (本文作者黄志华系湘乡市食药工商质监局干部;其父黄忠诚系原湘乡市工商局干部。)

来源:红网

作者:黄志华

编辑:黄舒婷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2018/11/02/7224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