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与湖南工商40年】职业道德教育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陈桂殊 编辑:黄舒婷 2018-10-31 11:08:2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978年10月31日,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正式恢复成立。作为湖南经济发展的见证人、助产师和守护者,40年来,湖南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从催生培育市场主体到商品市场的建设,到科学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始终孜孜以行,留下了独特的时代印记。

  即日起,红网工商频道与湖南省工商局联合推出《我与湖南工商40年》系列报道,讲述40年间充满工商情结的故事。

    相关链接:

  【我与湖南工商40年】张家界12315:20年青春年华与工商40年共奋进

  【我与湖南工商40年】见证“千树万树梨花开”

  【我与湖南工商40年】一名工商干部的市场日记

  【我与湖南工商40年】我与工商制服不得不说的故事

    【我与湖南工商40年】我的青春我的红盾

    【我与湖南工商40年】民营企业家与工商的结缘故事

    【我与湖南工商40年】一张“罚没单”的故事

    【我与湖南工商40年】从“以车代步”看工商发展

    【我与湖南工商40年】“宇光”“宇花”谁之过

    【我与湖南工商40年】创“阳光收费” 促工商职能到位

    【我与湖南工商40年】敬老院里学雷锋 爱心传承廿二载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正值改革开放转型时期,社会上流行着“前途前途、有钱就图,理想理想、有利就想”“大利大干,小利小干,无利不干”等奇谈怪论,这无疑也渗透到了工商管理队伍中,主要表现在“案、费、证、照、摊”热门环节不同程度存在“索、拿、卡、要”等不正之风。为此,长沙市工商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市系统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在市局党组的集体领导下,我亲历并见证了这项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收到了风清气正的实效。回顾这段工作经历,个人还是有不少收获和体会。

  当时国家纠风办决定在湖南等八省市和国家机关三个部门开展职业道德建设试点,长沙市是全省三个试点地市之一,工商系统又是市试点单位。在省、市廉政办的指导下,市局成立了职业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组织动员、学习文件、汇编资料、严肃纠偏,并确定郊区工商局和东塘分局为试点单位。

  在整个职教过程中,市局机关,各区县(市)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三严”(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四自”(自重、自警、自省、自励)要求,过好“五关”(思想,政治,权利,金钱,生活),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临之以境,导之以行。凡要求一般干部做到的,领导必须首先做到;凡要求基层做到的市局机关必须首先做到。时任望城县工商局局长谢国和同志是雷锋同志的同班同学,他处处严于律己,注重言传身教,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深受广大干部群众的拥戴和赞扬。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典型引领深化了教育,各项工作因之更有了着力点和落脚点。

  为了使职业道德教育落到实处,市局一是在建章立制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建立和完善了“两公开,一监督”“内部权力分解”“干部职工换岗交流”“亲属回避”“财务审计、票据管理”“局长接待日”“聘请义务监督员”“定期走访”“全方位评议”“政工例会”“民主生活会”“礼品登记”“廉政考评”“重大事项报告”等十多项制度。

  二是我们率先在机关实行效能监察。市局印发了《长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开展效能监察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全系统联系工商行政管理改革的目标,结合职教的要求,围绕焦点、热点、难点、薄弱点方面的问题选题立项,实施效能监察,依照管辖权限对被监管对象下达《监察通知书》《监察建议书》,通过效能监察,进一步督促广大干部职工遵守工商行政管理人员职业道德规范。

  “德润人心,法安天下”,灿烂的职业道德建设之花结出了丰硕之果。由于市局系统坚持不懈深抓职业道德教育,广大干部职工经受住了改革开放的考验,违纪违法的案例大大减少,局风局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全局系统获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市局机关连续多年来被市委、市政被评为“双文明单位”,不少业务职能部门多次被评为省局、国家局先进单位。1995年年底长沙市人大组织人大代表评议工商工作时获得了“工商局是大盖帽中最好的一顶”的高度评价。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工商行政管理紧跟时代步伐走过了四十个春秋。回顾过去我们心潮澎湃,展望未来任重而道远。我们必须尽快适应新的体制,履行好新的职能职责,持之以恒抓好职业道德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和努力。

  (本文作者陈桂殊系长沙市工商局退休干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