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与湖南工商40年】我的青春我的红盾

来源:红网 作者:周理峰 编辑:黄舒婷 2018-10-22 10:43:3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978年10月31日,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正式恢复成立。作为湖南经济发展的见证人、助产师和守护者,40年来,湖南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从催生培育市场主体到商品市场的建设,到科学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始终孜孜以行,留下了独特的时代印记。

  即日起,红网工商频道与湖南省工商局联合推出《我和湖南工商40年》系列报道,讲述40年间充满工商情结的故事。

  相关链接:

  【我与湖南工商40年】张家界12315:20年青春年华与工商40年共奋进

  【我与湖南工商40年】见证“千树万树梨花开”

  【我与湖南工商40年】一名工商干部的市场日记

  【我与湖南工商40年】我与工商制服不得不说的故事

  那一年,我考上了中专,成为学校招收的第一批工商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我清楚地记得有一堂课,一位姓陈的老师给我们介绍了她在工商部门风餐露宿、日夜伏击查处走私车的事情,让大家惊叹不已。她说:“希望同学们毕业后都能分配到工商局,成为我的同行。”从那天起,我憧憬着成为红盾卫士的那一天。

  四年校园时光过去,刚满20岁的我被分配到县里偏远山区的一个工商所。一天下午,经检队队长让我跟着他们出去熟悉工作。到了目的地,奇怪的是,他们几个却把我带到一家茶馆,找了个靠窗的包厢,喝茶聊起天来。不过,队长会时不时地往窗外望一下。

  天快黑时,队长突然说:“来了,大家注意。”只见一辆满载水缸的手扶拖拉机停在了街道对面一家商店前。车上下来的人一边向四处张望,一边走进商店。不一会儿,商店里出来几个人,准备解绑水缸的绳索。队长一声令下,我们全冲了出去,把拖拉机紧紧围住。队长进入车厢,把缸搬开,扒开缸里面的稻草,一条一条的红塔山牌香烟露了出来,引起围观群众一阵惊呼。队长大声说:“乡亲们,我们是工商所的,前几天接到举报,有烟贩子要将假烟偷偷运到镇上来,刚交易的时候被我们查了。请大家帮忙让一下,我们要把货物暂扣,运回工商所继续调查。”那神情,像一位将军刚刚从战场上打完胜仗归来。回到所里,我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当一名像队长一样英勇神武的工商干部。

  在所里工作不到一年,所长就要我和同时分配来的小王两人监管辖区最边远的一个乡镇,并让我当组长。“不要小看你们工商组,全乡的企业、个体工商户都归你们管,全乡老百姓的利益需要你们维护。一定要好好干,不能给咱所里丢脸!”有所长这句话鼓劲,我和小王骑着一辆所里配发的旧边三轮摩托车,开始了每天风里来雨里去的市场监管。

  有一次,所长打来电话,说在我们管辖的渔山村有一个从事无照经营的棉花商贩,准备晚上将棉花偷运出去。那时候棉花掺杂使假现象特别严重,市场监管任务很重。我和小王接到命令,立即在夜色的掩护下,悄悄来到渔山村,果然发现棉花商贩家里灯火通明,有很多人在往车上装东西。观察地形后,我们在唯一一条能行驶车辆的山路旁潜伏下来。

  那时已入初冬,晚上山上越来越冷。几个小时过去了,棉花商贩迟迟没有出来。小王冷得有点受不了,我看见不远处有老百姓砍下来的茅草还没收走,于是在藏身的地方厚厚铺垫了一层,两人身上再盖上一层,明显觉得没有那么冷了,感觉我们就像部队里英勇的侦察兵。

  我们潜伏了一夜,直到天亮,都没见他们出来。后来所长告诉我,棉花商贩绕小路悄悄把棉花分散运出去,装船走水路了,停在那里的车是他们的“障眼法”。“不过,他们在交易的时候,还是被兄弟工商所查了。你们守的是重要路口,还是有功劳的。”所长说。所长的话虽然是安慰,我和小王的心里还是有点失落。不过,这一次经历为我们以后执行类似的任务积累了经验。

  还有一次,我和小王到一个偏远村子的农资店检查。从驻地到那个村子,骑边三轮摩托车要两个小时路程,要经过最难走的一座山叫白鸦岭。山路曲折陡峭,路面崎岖不平,就在我们骑摩托车到半山腰时,只听“扑哧”一声,右后轮胎一下子瘪了。我和小王傻眼了,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离目的地还有一半路程,我们只得吃力地推着瘪了胎的摩托车,东倒西歪,艰难地向目的地进发。一路上,我们挥汗如雨,渐渐又渴又饿。

  等我们推着摩托车翻过山,在山脚下找到一户人家时,已经过了晌午。家里的主人是一个老伯,他看我们穿着制服,对我们特别热情,一边让我们休息,一边让老伴给我们做饭。幸运的是,老伯家里备有简易的补胎工具。我和小王盛情难却,私下商量吃饭可以,一定要给老伯交伙食费。吃饭的时候,桌上炖了好大一钵鸡,香气四溢。望着满桌子的菜,我和小王都十分不好意思。老伯看着我们,笑着说:“别客气,来了就是客!”我们离开老伯家时,像打架一样,硬是给老伯塞了40元钱。

  时隔多年,小王还经常和我说起这段经历,说他永远也忘不了那段最艰难的路,忘不了在老伯家里吃的那顿最香的饭。萍水相逢,老伯不认识我们,只因我们穿着工商制服,老伯一家人便给了我们充分的信任,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了我们无私的帮助。

  转眼进入工商部门快20年了,我的青春年华就在这追逐梦想的旅途中,悄然地融进了肩上这副熠熠生辉的红盾徽章……

  (本文作者周理峰系常德市工商局办公室主任)

来源:红网

作者:周理峰

编辑:黄舒婷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2018/10/22/7224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