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工商系统五年来指导4000余家私营企业建立团组织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黄舒婷 2018-09-30 09:20: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湖南省工商局消息 2012年10月,省工商局和团省委决定共同推进全省非公团建工作,专门成立了省非公团工委,组织、指导、协调和管理全省非公经济组织团建工作。五年来,在省工商局的统筹推动下,全系统各级工商部门、非公团工委强化指导,务实推进,积极作为,聚力引领青年、服务青年,助力青年成长,助推非公经济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7年底,全省工商系统指导4087家私营企业建立团组织,管理团员近7万人。湖南非公团建工作得到了国家工商总局和团中央的高度关注。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体制优势,将非公团建与非公党建、中心工作统筹进行安排,初步建立起符合湖南实际的工作模式。一是坚持党建带团建。将非公团建与非公党建同研究、同部署、同加强、同推进。充分借鉴非公党建工作经验,整合工作力量和资源,促进非公团建工作。二是全面统筹部署。省工商局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非公团建工作,在组织领导、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督查考核等方面给予周详安排,在政策上予以积极支持,实现了省、市、县、所四级贯通联动,非公团建与中心工作统筹同频共振,层层压紧了团建工作责任。今年,根据新时代非公团建的要求,适应工商管理体制改革的新形势,省局研究决定推行各级非公团工委实行属地管理,并与团省委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非公经济组织团的建设的通知》,在组织覆盖、活力提升、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新要求,促进全系统非公团建工作上新台阶。三是加强团工委建设。每年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分层级、不同规模的业务培训,统一了思想认识,提升了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为推进非公团建提供智力支持。联合团省委,先后3次开展了非公团建工作表彰,提振了工作信心和斗志。积极推进省非公团工委的改革,落实任人唯贤、不拘一格用人才改革精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改革要求,在组成人员调整上注重结构优化、年轻化、专业化,初步建立了工商、协会、企业多方齐抓共促的工作机制。

  ——强化职能指导,狠抓工作推进。将非公团建工作与工商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切实加强对基层工商部门和非公企业的工作指导,有力地推动了工作开展。一是加强调查摸底。依托全省各级工商部门经济户口、日常巡查等工作平台和企业年度报告系统,摸清个体私营经济组织中团员分布状况,建立了工作台账。二是积极指导建团。省非公团工委每年初制定印发详细的工作计划,落实落细非公团建工作;印发《湖南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建工作手册》,建立各级非公团工委委员联系企业制度,在注册大厅设立“党团建设服务窗口”,指导非公企业建团。各市州工商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把行政监管、行政指导与团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整合资源力量,丰富了团建工作手段,提高了团建工作效果。三是加强宣传交流。充分利用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工作动态,交流团建工作经验。在湖南个体私营经济网开设了“非公团建”专栏,建立了“湖南非公团工委交流群”及“县市团工委交流群”,开通了湖南省非公团工委微信平台,在《湖南日报》作“非公团建巡礼”专版宣传,编印了《青春·活力·发展》宣传册。通过中国个协及官方网站、省工商局网站、《湖南工商行政管理》杂志等媒体,刊登或转发了多篇全省非公团建工作的经验、工作动态等,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加强发展引导,提升组织活力。紧紧围绕提升团组织活力做文章,以“达标创优”为抓手,以青年文明号创建、志愿者服务、促创业就业、促企业发展为主要内容,认真落实团省委专项工作的部署,着力推进非公企业团建的“活力工程”。一是加强思想引领。高扬思想政治主旋律,引领广大非公企业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青春建功新时代。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与企业发展、社会责任相融合,展示了青年先锋风采,激发了非公企业活力。2012开始,评选了3届非公领域“湖南省青年文明号”、“湖南省青年岗位能手”,开展了“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青年安全示范岗”、“湖南省五四红旗团委”等6类奖项的推荐。个私企业主普遍反映,青年职工的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无私奉献精神和竞争意识、效率意识都有很大提升。二是支持创业创新。2016开始,连续3年研究发布《湖南省青年创业情况分析报告》,反映我省青年创业活动结构特征和发展趋势,为进一步调整创业扶持政策,优化创业环境、推动青年创业实践提供信息参考。报告得到了《中国工商报》、湖南日报、红网、新华网等多家媒体的高度关注。今年,《2017年度湖南省青年创业情况分析报告》将纳入团省委青年创业蓝皮书统一发布。加强青年创业方向和合作引导,联合湖南日报实地采访调研长沙、岳阳青年创业情况,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增强青年创业的活力和发展空间。延伸个私经济覆盖,2016年与团省委在湖南省广播电视大学联合举办创业指导进校园活动,激发了大学生树立创业创新意识。三是助力社会公益。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了“团徽闪耀”——共青团员注册志愿者活动;联合省教育基金会,开展“红盾·爱烛牵手爱心助教”活动。省非公团工委组织开展了以“传递温情,助力发展”为主题的江永向光村扶贫助学公益活动,组织个私协会理事单位参加团省委举办的邵东爱心助学活动。各地非公团工委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了扶贫赈灾助学、学雷锋做好事、文明城市创建宣传与劝导等社会公益活动,弘扬了团员青年正能量,树立了良好社会形象。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黄舒婷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2018/09/30/7225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