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速读我省商事制度改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佳 编辑:黄舒婷 2018-08-20 09:54:27
时刻新闻
—分享—

  商事制度是规范市场主体和商事活动的制度安排和政策规定,是市场经济健康运行的基础性制度。按照国务院、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工商局作为商事制度改革的牵头单位,把商事制度改革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探索并认真落实商事制度改革的各项政策措施,促进了我省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商事制度有哪些变革?

  这些变革,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哪些成效?主动作为,做商事制度改革先行者扎实工作,推进营商环境更优化

  十一大改革 简政放权

  ●推行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

  ●推行住所(经营场所)登记制度改革;

  ●推行“先照后证”登记制度改革;

  ●推行“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

  ●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制度改革;

  ●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改革;

  ●推行电子营业执照的发放、管理改革;

  ●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管理改革;

  ●省编办、工商、法制部门共同牵头在14个国家级园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

  ●积极开展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改革;

  ●实行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

  四项机制放管结合

  ●实行市场主体年度报告制度;

  ●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全面建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建立和完善信用约束机制;

  ●确立和坚持“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

  四个举措优化服务

  ●在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

  ●推行“互联网+市场监管”;

  ●建设小微企业名录库;

  ●与10家银行开启 “服务企业发展”全面战略合作,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服务企业发展。

  这些变革,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哪些成效?

  ●促进了市场主体的快速增长。

  到2018年6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357.27万户,实有注册资本总额70879.74亿元,较商事制度改革前分别增长59.85%、231.31%。全省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52.1户,日均新增市场主体2753户。

  ●带动了创业就业。

  今年上半年,新登记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120.13万人,接近2015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从业人员和雇工人数。

  ●加快了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今年上半年,教育、卫生与社会工作、建筑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五个行业在新登记企业中增幅最大。

  ●促进了投资兴业的便利化。

  商事制度改革提高了资本配置效率和市场准入效率,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推动了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转变职能。

  通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实现了企业由对政府负责转变为对社会负责,提高了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主动作为,做商事制度改革先行者

  ●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管理改革。

  2016年12月,我省开始全面开放全省企业名称库,比市场监管总局要求时间提早10个月。2017年10月开始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管理改革,比市场监管总局部署的试点时间提前一年以上。

  ●无纸全程电子化企业登记。

  我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业务系统具有全程办理无纸化、填报操作便利化、身份认证和电子签名零收费、营业执照领取方式多样化等优势,适用所有类型企业的网上申请、网上提交、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反馈,比市场监管总局要求的时间提前半个月开通,功能更先进。

  ●“多证合一”改革。

  我省“多证合一”改革涉企证照事项为37项,涉及21个部门,整合的涉企证照事项比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地以及今年国家层面推行的24证合一更多,改革力度大。

  ●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改革工作。

  在2018年8月底前,按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目标办理涉企事项,在年底前实现长沙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其他市州压缩至8.5个工作日以内,比国务院要求更高,时间提前半年以上。

  扎实工作,推进营商环境更优化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便利为准绳,推进减少政府部门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减少政府部门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做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各项工作。

  ●坚持先行先试、主动作为,在每个市州确定1-2个改革氛围好、创新意识强的县(市区)作为商事制度改革工作联系点,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经验。

  ●坚持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和基层合力攻坚。在部门协同配合中发扬担当精神,对基层抓好典型的造就培养,鼓励真抓实干。

  通过这些措施,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工作取得新突破,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佳

编辑: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