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市食药工商质监局:“群众要的就是办事效率”

来源:中国工商报 作者:张智浪 编辑:黄舒婷 2018-02-08 09:11:2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年伊始,湖南省吉首市天行健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吴先生就收到了一份特别有幸福感的行政审批开年“红包”。

  发“红包”的是吉首市食品药品工商质监局。原来,该公司工作人员1月15日向该局行政审批窗口提交了办理营业执照登记事项变更相关资料,但是缺少所聘任经理的身份证明材料。该局窗口工作人员审核完全部资料后,采用“容缺受理”制度,及时为该公司办理了营业执照变更。

  “容缺受理”是该局新推出的一项便民措施,即在主要申报材料齐全、次要材料欠缺的情况下,允许边受理边完善材料。吴先生满意地表示,这种先受理再完善材料的方式,办事人员只跑一次就可以把手续办好,吉首的良好营商环境让他对接下来的公司运营非常有信心。

  自从启动“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来,该局通过优化办理流程、借助新型手段等方式,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实现了群众和企业到窗口办理登记事宜等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

  该局取消了200多个市场准入前置审批事项,市场准入实行“五个放宽”,除国家和地方政策禁止的情形外,办照条件放宽、经营范围放宽、经营形式放宽、名称登记放宽、注册资本限制放宽。同时开通网上受理服务专线,推行“一审一核”和首办责任制,推行容缺受理、分层登记服务等制度,逐步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

  日前,湘西和鑫公司李先生只是在家通过“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网上服务平台”进行在线申请,就完成了营业执照的变更全过程,很快收到吉首市食品药品工商质监局通过邮政快递送达的公司营业执照正副本。“网上提交材料、网上身份查验、网上审查核准、网上亮照公示,邮寄领取营业执照正副本,没出一次门就把事情办好了。”作为改革的检验者和受益人,李先生显得非常兴奋。

  据统计,吉首市“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启动一个月来,该局行政审批窗口已受理业务840件,新发展市场主体367户,发放电子营业执照188份。这些新注册的市场主体在促进吉首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数千人提供了就业机会,让企业和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优化服务,充分释放改革红利,让更多的企业和群众知晓并使用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网上服务平台。群众要的就是办事效率!”该局负责人表示。

来源:中国工商报

作者:张智浪

编辑: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