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工商局部署春节期间市场监管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黄舒婷 编辑:刘郁蕾 2018-01-16 15:12: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6日讯(记者 黄舒婷)春节是商品的销售旺季,也是侵权假冒、虚假宣传和不正当有奖销售等侵犯消费者权益事件的易发期、高发期。为统筹做好今年春节期间工商和市场监管各项工作,维护平稳有序的节日市场环境,湖南省工商局早安排、早部署,于近日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确保春节节日市场监管落实到位。

  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工商部门以食品、烟酒、服装、家电等节日期间人民群众消费热点商品为重点商品,以商场超市、大型集贸市场、大型批发市场为重点区域,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强线上线下商品质量一体化监管,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网络集中促销活动监管和网络市场定向监测,严厉查处侵权假冒、刷单炒信、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

  同时,以新《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为契机,加大对与民生领域密切相关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利用春节期间农民工、大学生返乡时机,加大打传宣传力度,严厉查处传销和违规直销。

  此外,充分发挥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网络作用,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春节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运用大数据等现代化技术手段,及时整合社会维权信息,及时掌握当前市场秩序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消费维权工作。对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将依法严厉查处,并及时曝光消费侵权典型案件。

  通知还要求,全省各级工商部门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联合执法行动,配合有关部门认真排查整治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民用爆炸用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水电气热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严厉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积极配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将符合《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人社部规〔2017〕16号)规定情形的企业依规列入企业“黑名单”,按规定对相关企业实行联合惩戒。

  省工商局将结合春节期间可能出现的消费热点,及时发布消费提示,提高消费者防范消费风险能力和维权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黄舒婷

编辑:刘郁蕾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2018/01/16/7241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