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公用企业清退违规收费近2.13亿元

来源:中国工商报 作者:肖霜霜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1-11 10:35:0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工商报讯 近日,湖南省工商局召开全省公用企业诚信经营公平竞争行政指导工作视频会议,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同时通报2017年全省公用企业限制竞争整治工作情况。省直各相关部门领导和公用企业、行业组织代表参加会议。

  2016年4月以来,湖南省全面开展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专项执法行动。截至2017年年底,全省共查办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案件206件,案值8.54亿元;结案114件,罚没金额1399.81万元;责令相关企业主动退还违规收费接近2.13亿元。

  初步统计,全省直接降低居民消费成本2.41亿元,减轻企业负担3.76亿元;追回流动资金近5亿元,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湖南省工商局建议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取消供水、医疗卫生、殡葬管理、二手车交易、税控盘交易等行业涉嫌妨害公平竞争的政策、规定,查处了湖南盐业股份有限公司永州市分公司强制搭售案、永州市一卡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滥收费用案等相关典型案件。

  2018年1月1日,最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施行,这是该法自1993年实施以来第一次修订。湖南省工商局将以实施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为契机,以反垄断执法为重点,自2018年1月至9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治理公用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专项执法行动,重点对供水、供电、供气、广播电视、通信、邮政、交通运输、市政停车、殡葬、气象、烟草、盐业、医疗、教育等行业存在的损害竞争秩序、侵犯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重点查处垄断协议、强制交易、滥收费用、搭售商品、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实行差别待遇等违法行为,共同营造经营者公平竞争、消费者放心满意的市场环境。同时,湖南省工商局加强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情况的执法监督,大力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消除地区封锁,打破行业垄断。

来源:中国工商报

作者:肖霜霜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