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效平:湘江稀土将环保放在第一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周冬成 章勇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7-12-26 15:32:58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周冬成 潇湘晨报记者 章勇

  “习总书记报告提出的‘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这一历史任务,我们要构建基于市场导向的环保技术创新体系,切实为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做好技术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早日实现美丽中国目标。我们湘江稀土过去将环保置于重要位置,今后也一如既往的重视环保,并将环保红线置身企业发展的第一位。”永州市湘江稀土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效平在办公室介绍时,面带微笑、语气坚定,仿佛在公司环保誓师大会的陈词。

  近几年来,永州湘江稀土有限责任公司在董事长李效平的带领下不断开拓创新,重视研发,营业额连年增长,新产品不断涌现,很快得到行业和政府的赞许和认可,公司于2015年10月28日由湖南省科学技术厅确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10月,公司被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公司目前拥有自营进出权、自理报关权,是南方最大的稀土加工企业之一。

  让时光回溯到2006年。从这里李效平人生事业之路再一次出发。

  对海外游子来说,身居异邦,眷恋故国,乡土情结是他们心中最柔软的部分。2006年,因受国家政策带来的宽松环境的吸引,远在加拿大从事稀土产品销售的李效平看到国有企业永州湘江稀土有限责任公司对外拍卖时,果断作出决定,从加拿大飞赴湖南永州,从此这个江苏汉子与湖南结下了不解之缘。之后,李效平全身心投入到稀土加工企业的生产、研发、销售的事业中来,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绿叶对根的情意”。

  此前,李效平从江苏宜兴的乡镇企业销售员开始,成为化工设备经营的企业家。他自己的企业从江苏宜兴开到了加拿大、东南亚等地。肩负使命感的李效平更是一个实干家。他认为,湘江稀土在这样的市场竞争中要真正取得成功,不外乎要具备四个要素:对环保红线严格要求、准确的市场理解和定位、坚定不移的执行能力和持之以恒的客户导向理念,还有一个就是要做就做得最好的企业宗旨。

  怎样做到这四个要素?李效平认为,这就是湘江稀土在污水处理上,要继续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环保“红线”理念,坚持不懈的满足和超越顾客需求的方针,坚持互惠互利、供需双赢,以科技为先导,以发展为主线,以环保为准则,以质量为重点,以创新为理念,使企业不断得到发展。因为“信誉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基石,环保是打造信誉的重要砝码。”

  “贴近现场为环保红线制定个性化要求,是我们保护环境的出发点。”李效平如是说。

  思考,如一座桥,引领着李效平勇敢地带领企业走上了一条环保立企的创新之路。

  他制定了全公司必须统一遵守、严格执行的重要举措:比国家环保要求更严格的要求自己,在国家规定的环保指数基础上再下调指标要求来约束自己。

  2017年2月份,李效平为进一步发展产能,并继续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环保“红线”理念,主动停产,投入1亿多元资金实行技术改造。

  在稀土行业污水处理装置上,首次采用集散控制系统,并被国家环保部指定为独居石生产稀土所产生的废水处理技术规范编制单位之一。

  就这样,在李效平的带领下,湘江稀土的员工在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严格要求自己,力求达到并超过环保的要求。

  “现在公司已具备年加工处理5000吨独居石生产稀土氧化物、萃取分离3000吨(REO)的生产能力,产品有10多个品种近40种规格,产品畅销国内市场,远销日本、美国、欧洲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2016年公司销售额达20008万元,上缴税费达1757万元。”李效平说。

  为更高的在环保上要求自己,李效平几乎豁出去了。

  李效平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投入一亿多元采购了国外先进的萃取分离生产线等离子光谱仪、定碳仪、定氧仪、粒度分析仪以及全自动生产线、全自动配电设备等高科技仪器。公司并配套3000t/a(REO)的萃取、沉淀、灼烧生产线,及400t/d污水处理装置。其中萃取生产线采用先进的集散控制系统(DCS),控制水平在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由于检测设备齐全,自动化程度高,为生产质量过硬的产品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湘江稀土自李总接手以来,就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创新之路。坚持研发面向市场、科技服务市场、环保立企的原则。始终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公司副总经理朱建华介绍说。

  “因为经济压力之下,越来越多的化工企业会更加重视用能成本,这个时候,谁重视环保,这个优势就凸显出来了。因此,湘江稀土更要把握机遇,不断提升自己的环保综合实力,助力更多项目实现环保改造。”李效平介绍。

  这样的改造也获得了巨大的回报。目前,湘江稀土是国内唯一一家通过国家环保部对稀土行业环保核察的利用独居石生产稀土氧化物的企业。公司被评为湖南稀土冶炼、分离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系列产品被评为高新技术产品,目前拥有二项发明专利,二项实用新型专利,另有十一项专利技术已获得国家知识专利局的预审待批。

  “我们公司的车间还铺了地毯。”在湘江稀土的车间外,公司副总经理朱建华自豪地说,车间自动化程度非常高,厂房内一共就3个人管理着10多台机器,一切井井有条。这两年公司投资1.2亿元进行升级改造,7条国际先进的自动化萃取分离生产线建成投产,并且新建了废水废渣处理车间。“湘江稀土环保意识、环保投入、环保要求在全国是屈指可数,在永州很难找到第二家。”一位原祁阳县环保局领导向记者介绍。

  在车间里记者看到这里几乎是一尘不染,宽阔的车间几乎看不到人影。“这里都是全自动生产线,工人们都在电脑前监控。”李效平介绍说。“给客户提供合适的产品,而不是最贵的产品,是湘江稀土一直秉承的经营理念”。李效平语气自豪而笃定,“淘汰你的永远是你的客户,而不是竞争对手。再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最近我们公司因为对稀土环保方面的突出贡献,被确定全国稀土行业老专家联谊会举办方,届时全国稀土界的顶级专家都会聚集公司,这将会为我公司发展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在他的计划表中,已经定下了湘江稀土三年上市的方案。他说,上市后湘江稀土企业将借助金融的力量真正走向海外。

  尽管年龄已有50多岁,李效平仍觉得自己的人生选择是有意义的。做对社会有益的工作,同时不断创造经济价值。因为在他心中,保护环境,造福人类,是社会赋予的责任,也是一个社会公民、企业公民更愿意为之付出的事业。

  “我们要乘着国家建设美丽中国的东风,快速壮大起来,为中华民族工业的复兴尽自己的一份绵薄力量。”李效平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周冬成 章勇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2017/12/26/7243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