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调研湖南省企业大数据监管与服务平台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7-12-25 17:14:33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9日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专题调研“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时,认真察看了省工商局湖南省企业大数据监管与服务平台,并详细了解了省工商局与其他部门共享信息情况和高风险企业预警情况。他指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共建共享云平台,互联互通大数据,不断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便利化水平。

  红网综合讯 据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消息,省工商局经济信息中心主任欧莉在作演示汇报时详细介绍了湖南省企业大数据监管与服务平台建设运行情况。根据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要求,省工商局充分运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建设成果,依托省云平台信息化资源和数据资源,开发建设了湖南省企业大数据监管与服务平台。平台包括企业发展分析、市场监管分析、消费维权分析、市场秩序分析、综合管理分析5个子系统,共26个分析模块。平台最大特色是涵盖了商事制度改革“放、管、服”三个主要方面的分析。通过对全省市场主体发展指数、消费环境指数等分析,可以对区域性、行业性市场监管风险进行预警,对区域经济、行业和产业发展进行引导,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比如,从企业发展分析模块,可以看到,湖南省目前市场主体总量有300多万户,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全省市场主体年均增速为9.75%,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从市场监管分析模块分析,可以对高危风险企业进行预警,加大监管力度,防范企业携款潜逃造成的社会不稳定现象发生。从综合管理模块分析,可以世界各国和地区及外省企业入湘发展情况。

  针对杜家毫书记重点关心的省工商局与其他部门共享信息情况和高风险企业预警情况特别是如何判定非法集资企业问题。省工商局工作人员认真做了解答,目前省工商局通过省电子政务外网云平台已实现每30分钟向“五证合一”单位推送数据;每2小时向省直厅局和市州政府推送数据。对于非法集资企业的建模,主要是根据企业设立时间很短、注册资本认缴金额很大而实缴金额很小、是异地经营企业,同时结合历年非法集资案件的特点等要素来分析的,从而形成了初步分析结论。

  杜家毫指出,要坚持技术与实践相结合、平台与部门相结合、着力打破信息孤岛,通过各种数据库之间的数据汇集、碰撞比对,实现主动精准发现问题线索,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政务服务水平。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2017/12/25/7243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