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茅在云南调研时强调:进一步做好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

来源:中国工商报 作者:闻 学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7-12-25 17:15:05
时刻新闻
—分享—

张茅考察云南省曲靖市工商局。张 静/摄

  12月6日至8日,国家工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茅赴云南省昆明市和曲靖市,就商事制度改革推进情况和基层建设等工作进行调研。调研期间,张茅会见了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豪,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省委常委、曲靖市委书记李文荣,副省长董华,就相关工作交换了意见。李文荣、董华参加调研。

  张茅在云南省工商局考察了企业注册大厅、云南工商数据中心,召开了座谈会,并赴昆明市五华区华山市场监督管理所、曲靖市工商局等单位,实地调研商事制度改革、消费维权等工作推进情况。同时,考察了曲靖电子商务创业园、云南舜喜再生医学工程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等情况。

  调研期间,张茅听取了云南省工商局工作汇报。张茅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云南省工商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适应体制调整、职能划转、基层综合执法改革等新形势,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主线,着力营造“三个环境”,市场准入环境不断优化,市场竞争环境稳中向好,消费环境持续改善,基层基础建设成效明显,为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张茅强调,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扎扎实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对下一步工作,张茅提出了要求。

  第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全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真正把党的十九大的战略部署与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研究新形势、明确新任务、采取新举措,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落到实处。

  第二,认真总结好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工作成绩,进一步增强做好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的信心。五年来,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开拓创新,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步入新的发展时期。一是不断放宽市场准入门槛,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出积极贡献。二是构建新型市场监管机制,确保市场秩序稳中趋好。三是优化服务措施,为经济发展培育新动能。四是加大消费维权工作力度,市场消费环境更加安全放心。五是大力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实施,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六是扎实推进基础建设,为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提供坚强保障。七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党的建设深入发展。

  第三,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不断开创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向深度广度拓展,促进各类市场主体持续较快增长,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夯实微观基础;二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企业优胜劣汰和经济转型升级创造良好环境,发挥公平竞争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作用;三是加大消费维权力度,为释放消费潜力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服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四是积极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推动品牌经济发展,促进我国供给质量提升;五是加强基层综合执法,提升基层执法装备现代化水平,提高市场监管效能。

  考察期间,李克强主持召开全国11个自贸试验区工作座谈会。湖北和有关省市负责人发了言。李克强说,过去几年,自贸试验区建设抓住“放管服”改革这个牛鼻子,取得多方面重要进展,促进新动能快速成长,可以说是小切口、大成效,是不花钱的改革。下一步各自贸试验区要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部署,牢牢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大胆试、自主改,在证照分离、“两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重点方面取得更大突破,更好汇聚人民群众无穷智慧和力量,扛起新时代推动改革攻坚、推动创业创新的重任。

来源:中国工商报

作者:闻 学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