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将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

来源:红网 作者:黄舒婷 编辑:朱婷劼 2018-10-16 16:26:24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6日,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举行,湖南分会场设在省工商局。

  红网时刻10月16日讯(记者 黄舒婷)10月16日上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召开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各地各部门有序推开“证照分离”改革,湖南分会场设在湖南省工商局。省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湘凌,省工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阳芳华,省质监局总工程师李丁出席会议。

  今年2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湖南省“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内容中,要求在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等14个国家级园区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复制推广上海市“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成熟做法,着力解决“先照后证”后市场主体办证难的问题。

  今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通知》,明确要求从今年11月10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对第一批106项涉企(含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行政审批事项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通过“证照分离”改革,有效区分“证”“照”功能,让更多市场主体持照即可经营,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

  会上,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就深化拓展商事制度改革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以减证照、压许可为重点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推动自贸试验区明年率先形成全覆盖全流程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按照“评估成熟一批,复制推广一批”的原则,逐步实现所有涉及市场准入的行政许可事项按照“证照分离”改革模式进行分类管理,实现全覆盖。明年上半年全国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5个工作日。在确保质量安全、公正监管的前提下,进一步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并简化审批程序。二是以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为核心创新和加强监管,健全以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制度。三是以利企便民为出发点不断优化涉企事项服务,深化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逐步实现无纸化智能化,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年底前制定出台企业注销指南,优化业务流程,探索建立全流程一体化企业注销登记服务平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