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州工商局副局长张远胜一行到益阳学习交流汽车行业消费维权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胡爱华 编辑:黄舒婷 2018-09-07 10:00:40
时刻新闻
—分享—

湘西州工商局副局长张远胜一行到益阳学习交流汽车行业消费维权工作。

  红网时刻9月7日讯(通讯员 胡爱华)9月6日下午,湘西自治州工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远胜率消保科、12315指挥中心负责人和消委人员到益阳市工商局学习交流汽车行业消费维权工作做法。益阳市工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猛主持学习交流座谈会。

  王猛向湘西自治州局的同行们介绍了益阳市工商局的概况,简要通报了消费维权工作情况。益阳市消委办主任黎腾芳详细介绍了益阳市工商局、益阳市消委近年来关注社会热点、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在汽车行业探索构建消费维权长效机制的做法。

  一是联合开展集中整治。益阳市工商局联合市消委开展汽车市场集中整治行动,依法查处汽车行业领域各类违法案件47件,涉案金额为1860万元,调处各类汽车消费纠纷60多起,开展行政指导1537次,下发汽车行业整改通知书104份,对汽车行业违法经营主体和不法经营行为形成了高压态势。

  二是积极引导行业自律。益阳市消委在市汽车商会成立汽车行业消费维权服务站,50%以上的汽车行业消费纠纷在汽车行业消费维权服务站得到成功调处;支持市汽车商会发布全市汽车行业诚信经营倡议,得到汽车销售维修服务企业的积极响应,全市90%的会员单位签署了《诚信经营倡议书》。

  三是全面规范维修流程。益阳市消委组织开展汽车维修消费体验活动,邀请消费者代表、市汽车商会、市汽车维修与检测行业协会会长、城区汽车销售4S店、汽车维修服务单位负责人、市级新闻媒体记者等共40多人进行现场体验和观摩,并召开汽车维修消费体验座谈会,达成全面规范汽车维修流程共识。

  四是组织开展消费约谈。益阳市消委近年两次组织城区汽车销售企业负责人开展汽车销售行业消费维权约谈会,邀请省消委负责人、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消费者代表、行业协会会长、媒体代表参加,社会反响良好。同时,市消委强化后续跟进措施,对问题突出、拒不整改的汽车行业经营者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公开披露,并提请有关职能部门依法查处。

  交流学习后,张远胜对益阳的工作做法和经验表示非常赞赏,认为很有借鉴意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