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打造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新模式 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综合监管

来源:红网 作者:黄舒婷 袁芬 编辑:朱婷劼 2018-08-31 14:12: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31日讯(记者 黄舒婷 通讯员 袁芬)近年来,湖南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有关部署,按照依法监管、公正公开、协同高效的总体要求,依据政府主导、部门牵头、协同联动、统筹推进的总体原则,推动综合监管改革向市场监管领域延伸,于今年8月起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以下简称跨部门随机联查)。

  明确跨部门随机联查监管领域 制定联查事项清单

  跨部门随机联查监管领域包括五个方面:市场监管领域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发改、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商务、税务、统计、金融等部门参与;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由环保部门牵头,经信、公安、国土、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农业、林业、卫生计生、市场等部门参与;文化市场领域由文化部门牵头,公安、旅游、市场、新闻出版广电、金融、消防等部门参与;交通运输领域由交通运输部门牵头,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市场、安监等部门参与;农业领域由农委牵头,林业、市场等部门参与。

  各监管执法部门公布“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各领域牵头部门根据各相关部门公布的抽查事项清单编制本领域跨部门随机联查事项清单,明确和规范随机联查的抽查项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执法权限等,并向社会公开。

  建立跨部门随机联查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

  各监管执法部门分别建立各自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各领域牵头部门以各相关部门建立的检查对象名录库为基础,结合监管领域、职责范围、主体类型等,建立跨部门随机联查的特别检查对象名录库。省级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建立一般检查对象名录库。

  同时,各监管执法部门分别建立各自的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各领域牵头部门以各相关部门建立的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为基础,建立跨部门随机联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实行动态管理,相关信息及时归集到公示系统。

  制定跨部门随机联查实施细则及工作计划

  各监管执法部门分别制定各自的抽查实施细则,各领域牵头部门以各相关部门制定的抽查实施细则为基础,制定本领域的跨部门随机联查实施细则。

  此外,各监管执法部门分别制定各自的抽查工作计划,各领域牵头部门以各相关部门制定的抽查工作计划为基础,制定本领域年度跨部门随机联查工作计划,实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精准施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