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启动跨部门随机联查 对抽查企业进行“全面体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姝 胡仁武 编辑:黄舒婷 2018-08-27 10:05:24
时刻新闻
—分享—

   执法人员和检查对象都是随机抽取

  长沙启动跨部门随机联查,对抽查企业进行“全面体检”

  潇湘晨报记者 李姝 通讯员 胡仁武 长沙报道

  “五个部门一起检查,更加全面,既节约了我们企业的时间,对企业管理也能起到促进作用。”湖南湘雅制药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卿保玲告诉记者。作为长沙岳麓区2018年食品生产领域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的第一家食品生产企业,湖南湘雅制药有限公司在8月21日迎接了工商、质监、食药监、税务和人社5个部门的检查。这是长沙区县(市)级首次跨部门随机联查。那么,企业非常关心的“跨部门随机联查”究竟怎么查、查什么?

  “双随机”选择抽检人员和企业

  8月21日,长沙区县(市)级首次跨部门随机联查在岳麓区启动,通过长沙市商事登记监督管理信息平台的系统,从岳麓区214家食品生产企业中,按照21%的比例,随机抽取了45家食品生产企业。不仅是食品生产企业,抽检人员也是来自随机抽取。系统在454名执法人员中,每个部门随机抽取了2名,共10名执法人员,自动分为两组。

  长沙市工商局岳麓分局副局长谭德明告诉记者,所谓的“双随机”,就是指从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此次启动邀请了区人大代表和区政协委员按键抽取并见证了随机抽取整个过程,以保证过程公正透明。五大部门只要有执法证的人员,都在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内。

  记者了解到,长沙一共有1625家食品生产企业,6月1日至7月31日,长沙市工商局联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食药监局、市质监局,对2017年12月31日前成立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被吊销、注销的企业除外),已经按25%的比例进行了随机抽查。8月1日至9月30日为区县(市)、园区联合抽查时间。岳麓区率先启动跨部门随机联查。

  抽查前先做功课,查完回去要核对

  长沙市工商局岳麓分局消保科副科长吴晓培就是此次抽中的10名执法人员之一。

  他告诉记者,抽查期间,他的工作将以“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为主。一般而言,抽查一家企业要花费半天时间,但如果加上前期准备和后期核查,一家企业远不止半天,“去之前我们要做功课,先通过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和工商自己的管理系统获得企业年报,再通过人社局获得企业的财务报表,我们会把这两份资料带去核对”。

  在吴晓培的桌子上,摆着一份7页的资料,是现场联合检查完湘雅制药有限公司后带回的资料,包括营业执照复印件、财务报表等,他已经在电脑上核查完毕。

  “45家企业,我们会在9月30日之前全部抽查完毕。”吴晓培告诉记者。

  湖南湘雅制药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卿保玲则告诉记者,接到要被抽查的通知后,企业并没有特别准备,“平时是什么样子就是什么样子”。她介绍,执法人员重点对营业执照、人社劳动合同、财务报表、生产现场进行了检查,执法过程文明规范,“五个部门一起检查,更加全面,既节约了我们企业的时间,对企业管理也能起到促进作用。我们很支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