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注册窗口的“独臂人”——记湖南省岳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君山分局优秀共产党员、注册官刘国勇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黄舒婷 2018-08-27 09:34: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湖南省工商局消息 在湖南省岳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君山分局君山工商所的注册窗口,有一位说话办事干脆利落、时时刻刻面带笑容服务企业的工商干部,虽说他只有一只手,但他做到了独臂办执照、用心来服务,工作效能和工作质量令很多同事难以望其项背,他就是优秀注册官刘国勇同志。

  他自1994年从部队退伍后一直在工商部门工作,先后在专管员、内勤、副所长、注册登记窗口等岗位上工作,他二十多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先后多次被评为全市工商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无论在什么岗位,他都始终以满腔热情全心投入,凭着只问付出、不求索取的信条,踏实工作,在普通而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本色。

  2005年,他的右手不幸受伤感染,从切除一个手指,到切除两个,直到现在失去整个右手。他从一个健康阳光的男子汉转眼变成一个“独臂一把手”,但他没有因命运的突变带来任何悲观失望,始终用一颗积极向上、阳光进取的心态面对人生,用他的奉献精神感染着在他身边的每一个人。

  2014年初,当他得知所里人手紧缺,涉及知识范围广、而且更新较快的繁杂的重要内勤兼注册登记岗位工作别人都不愿意干时,他主动向所长请缨。确实,作为一个大男人很难把他与注册登记工作联系在一起,因为内勤和注册登记岗位大多为女性。但通过4年多的勤奋好学,他已成为了一名不折不扣的注册登记能手。

  他是一名爱岗敬业的工作狂

  在同事眼中,刘国勇是一个典型的“工作狂”。这么多年来,他始终把工作放在首位,把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为企业主真情服好务放在心上。爱岗、敬业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他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听党指挥,按组织要求办事。”面对工作,他总是冲锋在前。在基层工作多年,尤其是在注册登记岗位以来,刘国勇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他常说:“无论你从事哪个行业,做什么工作,都应该做到忠诚,有担当。当兵,要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工作,要忠于单位、忠于事业。”工作上,这样的一个响当当的男子汉,在谈起父母时,却面露愧色,刘国勇70多岁的父母亲都在老家,身体不好,母亲中风住院期间,刘国勇都抽不出时间陪护,最多就是双休日去看一下,因为他工作忙,基本都是他的妻子和姊妹照顾。如果遇到节假日有重要的事情要加班,刘国勇也总是随喊随到。

  因为登记注册工作的特殊性,每天都有数十名企业主到窗口办事,特别是今年工商分局推行办理营业执照“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标准更高,要求更高。为了不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多跑路,刘国勇多次耽搁自己正常的定期检查。“因为我的工作是服务群众的窗口,所以每天必须坚持在岗位上。”面对纷繁复杂的日常事务,他一直在思考如何做到服务到位,赢得广大办事群众的认可。在重大任务和平时工作中,总是带头赶在前,有加班总要第一个顶上。特别是在注册登记岗位以来,加班更多了,回家也常常比较晚,她的妻子也有过抱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税务登记证取消,办理税务登记必须要改革后的营业执照,旧版营业执照不能办税,每天来变更营业执照的企业主特别多,为方便群众,加快他们办税的时间,就牺牲中午、晚上、甚至双休日的休息时间,加班录电脑,加班打执照。妻子看到他每天加班这么晚,也抱怨过“你身体不好,又有残疾,又不是为头的,干嘛这么拼命,不知道你图什么”。每当这个时候,刘国勇总是笑着说“领导把这个工作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我做的都是我的本职工作,咱手不方便,但是也不能拖单位后腿啊”。

  近几年来,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加班成了刘国勇的常态。经常放弃节假日和休息时间,“5+2”“白加黑”,带头坚守岗位,打造为民服务窗口形象,充分发挥了一位共产党员勇于担当的先锋模范作用。

  他是一名勤奋好学的先行者

  刘国勇同志清醒地懂得精通业务知识是搞好登记注册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特别是近几年,全国推行商事登记制度系列改革,各种新问题、新方法、新举措层出不穷。因此,他从没放松过对业务的钻研和对知识的追求,抓住一切机会,勤奋学习,虚心请教,学习和掌握了各类与登记注册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新知识新技能。他还不断在实践中学习。注册登记工作繁重辛苦,每天要迎接各样注册登记等群众几十人,每当碰到疑难问题,刘国勇总是静下心来认真细心审阅资料,查看相关书籍,与工商所同事探讨,向分局业务股同事请教,仔细思考解决方案。现在他已实现了从学生到老师的华丽转身,当工商同行、企业主遇到登记注册方面的困难向他求助时,他都能够运用自己过硬的业务知识,给予满意的解答,他经手办理的登记事项也呈现了速度快、质量高的显著特点,从2014年到2018年5年间,他共计办理各类登记注册6000多件,未出现任何登记差错,行政许可准确率达100%。

  无惧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使刘国勇相信,只要上下一心、排除万难,就没有实现不了的目标和完不成的任务。工作20余年,刘国勇始终坚持着这个理念,把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朴素情感化作实际行动融入所爱的工商事业中,不管条件如何艰辛,困难如何复杂,他总是能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本职工作以及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并善于钻研,敢于提出自己的意见,按自己的思路去解决每一起复杂的登记事项,为服务企业主奉献自己的力量。

  他是一名诚信友善的热心人

  刘国勇同志处处以群众利益为第一追求,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设身处地为企业主着想,尽自己所能为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注册登记服务。辖区企业主朱思洪,双腿残疾,只能坐在轮椅上办事,但申办开业或变更必须本人签名加摁手印。怎么办?上门服务!刘国勇同志接到该企业主的电话后,立马跑到对方居住地上门协助准备好资料,再将办理好的营业执照送到他手中。企业主李石平,是汽车修理户,因与保险公司谈好了业务,对方审理材料时发现是个体营业执照,不符合保险公司要求,于是找到刘国勇,问他该怎么办?刘国勇当即问对方需要提供什么帮助,李石平告知“要修理类公司的营业执照,下星期一上午签订合同”,于是他马上将其情况向所长汇报,后经过分局注册窗口特事特办,当天顺利拿到公司营业执照。

  工作中,刘国勇能始终认真对待每一个企业主,努力化解有不满情绪的群众矛盾。在实际工作中,对于不符合办照要求或资料提供不齐全的,刘国勇总是耐心细致地作好解释工作并主动帮助其与有关部门联系咨询,使群众能了解有关规定和办事程序最终使问题得以解决。对那些因不符合条件未能在窗口顺利力理注册登记的群众能及时做好记录和备案,事后保持电话联系,及时了解办理情况,努力使群众理解和支持窗口的工作。

  不仅如此,他还善于运用不同的工作方法对待不同的工作对象。他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对不同的群众采取不同方法,使每一个登记事项都要符合法定要求。比如对群众的咨询不是简单地做到回答“一口清”,而是根据具体情况将有可能出现的其他问题同时告知,避免群众多跑路,对一些不懂程序的群众,他会亲自帮助写好有关材料清单,对需要的资料一并列出,重点加注,并详细说明。刘国勇同志热情周到的服务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多年来前来办事的群众满意率一直为100%。同时,多年以来他能坚持做到准时到岗、随时在岗,使办事群众能随时找到自己。遇到因公事外出,他总是及时与所长联系交接好换岗事宜,将自己看病等个人事务尽量安排在休息时间解决。长期以来,他就是这样坚持做到将方便留给企业,把困难留给自己,始终以良好的工作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服务好每一个企业主。

  他是一名严以律己的清白人

  军队里的高标准、严要求锤炼了刘国勇严于律己的作风,退伍后的他把部队的优良作风带到单位,使他在面对繁杂的工商业务工作时能始终保持初心,保持军人的优秀品质:严于律己,以身作则。

  “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软,不吃不占,心里坦然!”这是刘国勇常说的一句话。在工商注册登记的过程中,免不了有当事人找各种关系请客送礼的情形,也有的是出于好心表示感谢,但是每一次当事人送去的礼物都被他拒之门外,每一个关系人的请吃都被他推辞,每一次亲戚朋友的说情都被他劝阻。

  有一个企业主李某某,与一单位签订了林地护理劳务合同,想利用林地养鸡,托刘国勇的战友,来申办营业执照,在审理材料时,发现注册的经营地址位于洞庭湖大堤外的核心区域,刘国勇当场告知她,因违反国务院对湿地保护的相关规定,这个营业执照不能受理。该企业主仍不死心,一边托其战友带上礼金,一边托领导打招呼,均被婉言拒绝。

  刘国勇认为,公正廉洁不仅仅是天天挂在嘴边的话,而是每个工商干部本就应该做到的,“我们不仅代表工商部门的形象,也代表着公务员形象,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他常说。

  君山工商所原所长凌俊是这么评价他的:把刘国勇安排到注册岗位无比正确,同事放心、所长放心、群众更放心。

  现任所长周平说:他是我们的标杆,是我们的旗帜,我现在都有了这样的感觉,一天没有看到他在单位,心里就发慌,工作不踏实。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平凡的岗位上,刘国勇同志虽然身体残疾了,但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服务企业发展的那份爱,以实际行动证明了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奉献的高尚品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