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场监管总局公布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7月分析报告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任震宇 编辑:黄舒婷 2018-08-24 09:36:4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 任震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8月22日通过其官方微信公号公布了《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2018年7月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称,暑期全国多地出现强降雨、台风、洪涝等恶劣天气,受影响区域价格秩序良好。

  7月,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受理价格举报、投诉、咨询共计53559件,环比上升4.4%,同比下降22.6%。其中,价格举报7054件,环比下降9.2%;价格投诉4605件,环比下降6.0%;价格咨询41900件,环比上升6.1%。受理量排名前十的省份依次是北京、浙江、江苏、广东、上海、陕西、重庆、河南、福建、天津。

  受理量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是停车收费(14632件)、交通运输(5451件)、商品零售(3817件)、物业管理(3733件)和社会服务(3685件)。受假期及天气等因素影响,交通运输、旅游等行业与上月相比受理量上升。与去年同期相比,邮政通信行业受理量上升,网络购物等行业受理量下降明显。

  7月1日起,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同时取消流量漫游费。当月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共受理电信行业价格举报、投诉、咨询696件,其中,价格举报25件,价格投诉18件,价格咨询653件,咨询量同比上升122%,环比上升30.6%。平台数据显示,群众咨询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运营商联系方式、收费标准、套餐资费等方面,未发现流量漫游费相关的举报投诉。从群众反映的问题看,今年以来大部分资费价格问题受理量呈下降趋势,尤其是长途费、漫游费、办卡、补卡、退卡费、合约费、增值业务费等费用的投诉举报量下降明显。这表明让群众充分感受到“提速降费”的政策红利已平稳落实。

  入夏以来,我国多地出现多轮强降雨天气,部分地区遭遇洪涝、台风等恶劣天气。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数据显示,7月粮油肉禽蛋奶菜等重点民生商品相关案件受理量共计897件,与往常相比变化不大。但强降雨等恶劣天气给群众交通出行带来了一定影响,交通运输类价格举报、投诉、咨询共计5451件,较上月上升32%。从交通运输类案件的投诉、举报对象看,出租车收费类案件最多,占38%;其次是公路收费类案件,占13%;铁路、公交、地铁、航空票价分别占13%、12%、11%和2%。从反映的问题上看,乱收费现象占49%,明码标价不规范占20%,价格过高、价格上涨等分别占13%、4%。

  今年夏天电力行业价格举报受理较往年下降较多,平台数据显示,7月全国共受理电力价格举报、投诉、咨询843件,同比下降7.16%,环比下降53.3%。其中,价格举报151件,价格投诉184件,价格咨询508件。就群众反映的问题来看,居民用电和商业用电问题反应较多,共占近八成,主要涉及房东、物业公司收取电费过高、实际电费与标价不符等问题。

  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相关行业价格秩序良好。平台数据显示,7月共受理2236件餐饮、食品价格相关案件,其中举报334件,投诉493件,咨询1409件,较前两个月相比总受理量下降明显。餐饮类占47%,食品类占53%,其中食品类受理量中最多的是副食品类、水果类,分别占14%、12%;其次是酒水类、肉类,分别各占5%;最后是香烟,乳制品,水产类等,占总受理量的17%。

  市场监管总局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关注、及时查处“开学季”教育收费投诉举报案件。同时还将持续跟踪保障台风、洪涝灾区民生价格秩序,防范和严厉打击趁恶劣天气、自然灾害之机,串通涨价、捏造和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