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套路多 永州消委发布消费警示

来源:红网 作者:黄绍辉 编辑:黄舒婷 2018-08-16 10:32: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6日讯(通讯员 黄绍辉)针对住宅室内装饰装修行业存在的弄虚作假、欺骗消费者、损害消费者的利益行为,湖南省永州市消费者委员会于8月15日发布“住宅室内装饰装修消费警示”。

  住宅室内装饰装修行业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无营业执照、无资质证书、无经营场地的“三无”施工队非法经营,从业人员无证作业,严重扰乱市场正常秩序。

  二是不签订规范合同,不提供产品质量合格证和保修单,在施工中暗自更换材料、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等欺诈消费者。

  三是不遵守施工质量标准和工艺要求,施工安全不规范,擅自掏墙打洞、拆改承重墙、损坏梁柱,留下质量安全隐患。

  四是经营不诚信、服务不规范,发布虚假广告、夸大事实,合同条款不兑现,拖延工期,甚至半途停工卷款走人等。

  消费者在住宅装饰装修时,应选择有营业执照、资质证书的正规装饰企业服务,应签订湖南省经委和省工商局联合制定的《湖南省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以便减少矛盾纠纷,也确保在出现投诉、调解、处理时有据可依,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消费者在选购装饰材料、用品时,应要求供应方提供产品质量合格证和保修单。住宅装饰装修如进行结构改造,必须经小区物业管理单位同意,并严格遵循以下原则:不能擅自拆改承重墙和在承重墙上开门洞,不能破坏原防水层和改阳台;房间中的梁柱不能改造和凿深槽、多钻孔,梁柱是用来支撑上层楼板的,绝不能拆除或改造。装饰装修工程竣工后,消费者还要注意工程质量和室内空气质量应当符合国家有关标准。检测不合格的,消费者不要付款和签字接收。

  对装修的施工方或材料供应方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要及时向12315举报投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