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场监管总局对149种产品开展“双随机”国家抽查

来源:人民网 作者:邢郑 编辑:黄舒婷 2018-08-03 11:09:25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8月2日电 (邢郑) 2日下午,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田世宏与来自清华大学、龙翔社区以及行业协会的多名消费者代表一起点击鼠标,启动了2018年第3批产品质量“双随机”国家监督抽查工作。

  所谓“双随机”抽查,即在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双随机”工作信息化平台上,先随机抽取接受抽查的企业,又随机抽取承检机构,再对拟抽查企业和承检机构进行随机匹配。

消费者代表正在“双随机”工作信息化平台上,按下鼠标随机选取被抽查的企业。(人民网 邢郑摄)

  据悉,本次随机抽取的149种产品,包括婴幼儿服装、家用电器、食品相关产品、农业机械等产品,都是与消费者关系密切的消费品和重要工业品。

  据市场监管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处长苗雨晨介绍,这些产品之所以能够列入监督抽查的名单,均是通过风险监测和安全估计之后,并结合消费者的网上投票确定的,这些产品的生产企业构成本次抽查的企业库。

  与此同时,市场监管总局还改变承检机构选定模式,委托有资质的招标代理机构,采取公开入围招标的方式,从2259家次投标机构中,遴选出901家次有资质、实力强的检验机构入围建立了承检机构名录库,入围比例约为2.5:1。

  苗雨晨表示,企业库、承检机构名录库在“双随机”平台上通过随机抽取、随机匹配,确立了本次最大规模的产品质量“双随机”国家监督抽查工作计划。

  被抽查名单出来后,全国各地1100余组数千名抽样人员,将在全程可视化监控下对选出的企业开展监督抽查。本次选中的承检机构也将在接收到通过物流配送的样品后紧张地开始检验工作。

  预计自10月起,市场监管总局将会陆续发布本次监督抽查结果和不合格企业名单,100%实现随机抽取拟抽查企业、随机选定承检机构和监督抽查结果全面公开。

  据了解,2018年上半年全面实施“双随机”监督抽查以来,已完成49种产品的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发现率为16.4%,较2017年上半年相比大幅提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