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市工商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亮点频现来势喜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邱卉 编辑:黄舒婷 2018-07-25 15:09:0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来,常德市工商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省两会精神,紧紧围绕常德市委市政府“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部署,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坚持“放管服”结合,推进事中事后监管;推进简政放权,实行工商登记便利化改革;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开展烟草市场“红盾春雷”专项行动。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市场活力持续激发,有力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25.66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22.18%;其中企业5.12万户,个体工商户20.54万户;今年新登记注册企业5280户,较去年同期增长21.07%,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197户,其中日均新登记企业46.3户。

  从“面对面”到“键对键”

  全面推行全程电子化改革有新突破

  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常德市工商局遵循“便捷高效、规范统一、宽进严管”的原则,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注册登记便利化,提高市场准入效率。持续推进“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证照整合部门由20个增加到21个、整合事项由35个增加到37个,目前,全市共颁发“多证合一”营业执照15220户;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对列入“最多跑一次”清单内的62项涉企事项,实行“一厅办理、一站导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一单速达”。大力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现场申请”模式,实现了企业登记线上线下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242户企业通过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申报成功。常德市全程电子化申报数量占全省第一。

  “企业名称的申报,以前需要3至5个工作日才能完成,最少需要跑两次。现在一次不用跑,自己在网上进行名称自主申报,几分钟就可以搞定。”湖南力利新材料有限公司唐芳用“方便”和“高效”形容工商全程电子化业务办理过程。唐女士企业名称的申报只是市工商局全面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经历的一个小小缩影。商事制度改革以来,资金要求省了,经营地址宽了,办理时限短了,来回跑路少了,各项收费没了,这是现在到工商登记窗口办事群众的一致体会。

  据常德市工商局政务中心负责人邵超介绍,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突破了地域空间和办公时间的限制,将传统的“面对面”服务转变为“键对键”服务,通过“零接触”“零见面”和“零收费”的“三零”工作模式,实现了工商登记服务从8小时向24小时延伸;提高了登记效率,审核时间从2小时左右压缩为30分钟左右,实现了提速增效;节约了企业成本,实现了足不出户办理营业执照的便利化,有效降低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成本。

  加强企业信息年报,常德年报蝉联全省第一

  全面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新成效

  “幸亏有工商部门热心服务,我们才完成了今年的年报,实在是太感谢了,应该为他们点赞!”7月18日,常德市台属科技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建成见到记者,说起企业年报工作,不停给工商局工作人员点赞。

  程建成今年已经94岁高龄,也是常德市年龄最大的企业法定代表人。多年来,程老的公司一直依法办理年检和年报工作,今年公司会计的母亲生病,耽误了年报工作。据程老介绍,6月29日下午,他接到市工商局监管科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年报在30号就截止,如果企业不进行年报的话会“一处受罚、处处受限”。因为公司的联络员变动,必须先进行联络员备案,24小时后才可进入年报系统进行年报,所以程老在30号才能完成年报。6月30日,省工商局机房停电一天,系统无法年报,为了让企业能在年报截止日期之前完成年报,常德市工商局监管科工作人员一直守候在办公室,晚上8点35分,省工商局系统恢复正常。程老立即赶到市工商局办公室,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完成了年报工作。

  常德市工商局监管科科长钟敏介绍,网上年报工作是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重点之一,是完善企业信息公示制、强化事后监管的重要手段。为使更多企业了解年报工作的重要性,工作人员通过电视、公告、QQ群、短信、宣传专栏和上门入户等方式开展企业网上年报的宣传工作,有效提高了社会和企业的知晓率。

  截至6月30日,常德市2017年度企业年报公示工作顺利完成,在企业较去年增长20%的情况下,全市公示年报企业达39053户,年报率94.95%,居全省第一。这是常德年报率连续两年获全省第一。


[NextPage]

  贴心服务园区企业, 赢得群众点赞

  全面实施商标品牌建设有新亮点

  “太快了,超乎我们的想象!”7月23日,说起商标注册的事,湖南粤港模科实业有限公司的品牌运营中心主任候进对工商部门热心帮扶企业表示感谢。

  粤港模科实业公司位于常德高新区,成立于2017年1月,主要从事模块化半导体照明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从去年开始申请商标注册,今年6月初,发现注册还没有完成。公司必须赶在6月份把商标注册完成,如果商品没有注册商标,产品不能进入市场进行销售。常德市工商局在具体了解了情况后,安排商标科副科长李炜与企业一起前往国家商标局进行沟通协调,不到一个星期就帮助公司完成了商标注册,为公司产品投放市场赢得了时间。

  “如果我们公司没有完成商标的注册工作,就无法按预期在6月18日电商节的时候使产品问世,这给公司带来的损失是无法估量的。目前,我们公司已经完成了我国全品类100多个商标的注册,在国际上,已完成在欧盟、俄罗斯、土耳其等国家和地区的商标注册,其他国家的商标注册正在进行中。”候进说。

  2017年,常德市工商局启动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积极争取国家工商总局和省工商局支持,在常德市设立商标注册受理窗口,方便企业就近办理商标注册,企业在“家门口”注册商标省事又省钱。今年来,市工商局不断强化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着力增强窗口人员的服务意识和业务技能,提升业务办理精准度。充分发挥窗口一线作用,对办事群众一对一悉心服务,力争让办事群众少跑路,推进地方品牌引领经济发展。通过商标精准服务,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为常德“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添砖加瓦。

  围绕重点、热点、难点加强监管,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全面维护良好市场经营秩序有新举措

  强化竞争监管。以供水、供电、供气、殡葬、交通、电信等行业为重点,开展公用行业集中整治;以通信、汽车检测、土地和资产评估等行业为重点,开展独占地位企业集中整治;以医药购销、专项保险、工程建设等行业为重点,开展商业贿赂集中整治。建立查处重大竞争案件执法统筹机制,有效查处跨区域大要案件。今年办理的3起“两反”案件已进入结尾阶段。

  落实重点监管。开展网络市场、虚假违法广告、红盾质量维权、打击传销、红盾护农、打击商标侵权、合同市场、无照经营、汽车及成品油市场、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等领域专项整治。今年来,全市共开展执法行动132次,出动执法人员724人次,办结非法会议营销案件2件,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0件,驱散75起,责令整改30家;今年来,全市共办结商标侵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8起,罚没18.9万元。形成了有效震慑。

  加强烟草市场综合治理。围绕把常德烟草产业真正培育和打造成千亿产业集群这一目标,进一步加强烟草市场综合治理,有效的巩固了烟草市场环境,促进全市烟草市场持续、健康、有序发展。今年来,工商会同烟草部门收缴“假私非”卷烟41581条,查办案件247起,涉案金额535.82万元。

  关注民生热点问题,强化消费维权

  全面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有新特色

  近年来,常德市工商局进一步健全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网络和消费纠纷快速调解机制,充分发挥基层“一会两站”作用。在开展全市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中,坚持早谋划、快推进、促长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建立行之有效的引导、监管、示范三位一体创建模式,取得阶段性成效。

  市消费者委员会对企业的约谈、函询建议、新闻曝光等方式,推动相关部门依法加强监管、经营者主动履行法定义务,构建消费维权的社会共治新机制。市工商局通过强化组织保障、制度保障、协调保障,确保创建活动强力、有序、整体地推进;通过创新监督抽查机制、优化消费维权机制、完善考核奖惩机制,找准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的切入口,全力推进12315“五进”工作;通过注重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注重行业自律、企业参与,注重社会监督、群众评议,把好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的着力点;通过抓宣传来扩大创建活动覆盖面、抓监管来增强创建活动针对性、抓示范来实现创建活动多元化。

  今年来,常德市工商局12315共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咨询9290件,其中申诉3416件,举报301件,咨询5573件,办结率为97.02%,办结满意度为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3.20万元。

  近年来,常德市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在推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依法行政、市场监管、消费维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维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起到积极作用。为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常德市工商局从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等单位及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行业中聘请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监督员,对工商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等方面进行严格监督。

  “从2002年开始我就在从事社会监督工作,今年已经是第16个年头了,担任监督员这么多年,我接触了不少部门,参加了不少座谈会、恳谈会、开门纳谏会,我认为,一名监督员既要维护政府、部门的形象,让老百姓更好地了解政府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事、替老百姓说话。”湖南省和常德市的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监督测评员蒋兆富,结合多年来担任监督员的经历以及近段时间对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的明察暗访,他表示,常德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不断优化窗口服务,扎扎实实落实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是真正在为人民谋福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