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餐企收餐具消毒费,合理吗?

来源:衡阳晚报 作者:周连武 编辑:黄舒婷 2018-07-23 10:14:5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周连武

  本报讯 近日,本报接到消费者投诉,称在餐饮企业就餐消费时,不论是餐饮企业自备提供给消费者的餐具,还是由专业餐具消毒公司提供的餐具,均收取了餐具消毒费。

  日前,记者将消费者投诉的情况反映给衡阳市消费者委员会,该委联合媒体和相关部门人员对部分餐企进行了调查,发现情况不容乐观,向消费者收取餐具消毒费的情况比较普遍。

  市消费者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餐饮企业向消费者提供的餐具分两种情况:一种是专业餐具消毒公司提供的整套或散装消费餐具,这是有偿项目,可以根据情况收取一定标准的费用,但前提必须是消费者自愿选择,同时餐企经营者要事先明确告知消费者此项要收费,这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所赋予消费者的选择权和知情权;另一种是餐饮企业提供给消费者的自备消毒餐具,不管餐企采取何种消毒方式,必须是符合卫生条件的餐具,且不允许收取任何费用。

  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如果消费者发现餐饮企业存在不合理收费行为,请向消费者委员会或者有关部门投诉举报,并保留好就餐时的消费凭证,作为维权的依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