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添动力——湖南省邵阳市工商局优化营商环境记

来源:中国工商报 作者:郭敏欣 编辑:黄舒婷 2018-07-17 09:13:3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湖南省邵阳市工商局主动作为,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还权于企业,还权于市场,为邵阳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添了动力。自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全市市场主体数量从过去的不到10万户增加至25万户。

  准入门槛不断降低

  邵阳市工商局不断释放改革红利,为市场主体入市发展“松绑”,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今年4月,邵阳市工商局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对照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对所有涉及企业和群众的业务事项进行梳理,选出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以及备案、信息查询等65项业务纳入“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同时,该局全面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从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到网上提交登记申请,全流程网上办理,以“互联网+”新举措助推“最多跑一次”,并将企业注册登记时限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80%的登记事项实现当场办结。

  监管力度不断加大

  邵阳市工商局积极落实和推进市场主体年报工作,将未按规定期限年报或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企业纳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在市场准入、行政许可、资质认定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近3年来,邵阳市市场主体年报率逐年提高,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同时,该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充分运用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实现部门数据交换、信息共享和惩戒机制全覆盖,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手段,强化对公平竞争领域、消费领域违法行为的打击,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振消费信心。2017年全市工商系统共办理各类经济违法案件3976件,比2015年增长2倍,受理各类消费咨询和投诉举报41344件,比2015年增长9倍。

  服务经济持续出招

  邵阳市工商局抓住设立商标注册邵阳受理窗口的有利契机,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加强商标行政执法保护工作,力促市委市政府出台《深入推进品牌战略的若干意见》《关于迎老乡回家乡创业发展的若干支持意见》等。目前全市有效商标总量达到23588件,位居全省第二,其中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1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38件。

  该局积极探索非公党建新思路、新模式、新制度,全市工商系统共组建非公党组织177个,覆盖全市非公企业1698家、专业市场15家,管理直管党员1051名、流动党员3018名。该局扎实开展助企融资工作,通过摸底数、畅通道、搭平台,坚持宣传发动、服务促动、银企互动,大力支持企业以股权质押、动产抵押等方式融资,近几年累计帮助企业融资45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