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企业起名 “中国”“中华”等字词不可乱用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彭格欣 杨金浩 编辑:黄舒婷 2018-07-16 09:19:21
时刻新闻
—分享—

  《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条例》开始征求意见

  7月13日,记者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获悉,《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已开始公开征求意见。即日起至8月8日,公众均可通过该局官网以及公开的电子邮件、通讯地址进行意见反馈。

  含“中国”等字样需批准

  在此次公布的意见稿上,明确提出,除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企业外,企业名称不得冠以“中国”、“中华”、“中央”、“全国”、“国家”、“国际”等字词;在企业的名称中,如未经过授权,不得含有另一个企业名称,也不得擅自将他人注册商标、未注册的驰名商标以及有一定影响的社会组织名称、姓名和网站名称用作字号,误导公众。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8月,省工商局便在其官网发布了《企业名称禁限用规则》、《企业名称相同相近比对规则》等两项规定,对我省企业在进行工商登记时的名称申请进行了规范,如“鬼都”、“妻妾成群”等不尊重民族风俗习惯或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名称都将不得申请。

  目前,省工商局已将行政区划冠用“湖南”“湖南省”字样的企业名称预先核准以及变更核准的登记核准权限,授权下放到负责该企业设立或变更登记的企业登记机关。这也就意味着,如需注册含“湖南”“湖南省”字样的企业名称,企业主不再需要前往省工商局进行核准。

  我省企业登记实现电子化

  在此次公布的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指出,如企业名称中含有“中国”等字样以及无行政区划的企业名称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企业名称申报系统提交申请,其他企业名称通过省级市场监督管理机关的企业名称申报系统提交申请。

  据了解,走在全国商事制度改革前列的湖南省,早在去年10月便已开始全面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电子营业执照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管理等企业登记的便利化改革。

  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局局长朱贤国在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名称登记这一环节,在过去需耗时1至3天,而推行自主网上申报后,申请人无须到登记窗口申请名称,也无须提交纸质申请材料,可以实现即查即得,“几分钟就可完成这一事项,大大缩短了企业申报的办事流程”。

  此外,意见稿中还提出,从事商业、公共饮食、服务等行业的企业名称牌匾可适当简化,但不得与他人有一定影响的商业标识相同或者近似,以避免误导公众。

  ■记者 朱蓉

  实习生 彭格欣 杨金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