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商事制度改革效应评估报告发布

来源:中国工商报 作者:田文 编辑:黄舒婷 2018-07-10 09:30:1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 根据全国企业(含个体工商户)注册、创新及年报数据进行描述性分析,利用广东省改革试点进行因果识别,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日前发布了我国商事制度改革效应评估报告。

  报告以2013年作为商事制度改革的分界点,考察商事制度改革前后全国新设企业数量、新设个体工商户数量和新设企业特征的变化趋势。同时,以广东省数据定量估计改革对地级市新设企业数量、企业规模、利润率和创新能力的影响。红盾大数据有限公司作为北大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的理事单位,为报告提供了数据分析支持。

  报告显示,五年来,全国新设企业2385.6万户,年均增长率达24.1%,超过了1995年至2012年所有新设企业数量的总和;新设个体工商户年均增长率10.1%;新设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实际花费的平均时间由改革前的47天降为24.4天,下降趋势仍在持续;办齐所有许可证或审批的平均费用由538.2元降为353.6元,办理营业执照的平均支付费用由180.5元减少为118元。

  从行业和地区趋势以及所有制类型来看,商事制度改革后各地新设企业数量增长幅度都较大,东部仍是主力。从2012年到2017年,全国各地区新设企业数量占比中,中部地区增长最快最为明显,占比提高了1.7%;其次为东部地区,占比提高了1.1%;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分别下降了2.2%和0.6%。地市级新设企业数量平均每月增长25.5%左右,第三产业新设企业数量增长尤其突出。五年来,全国私营企业数量平均每年增长25.3%,而国有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则分别增长3.6%和10.9%。

  从新设企业规模、盈利和创新能力来看,商事制度改革后新设企业平均规模变小,资产总额(20万元以下)和营业额(50万元以下)较小的企业比例上升,但新设企业的盈利和创新能力并未明显改变,商标、专利申请总数呈上升趋势。由于改革使得新企业数量增长了25%,改革后由新企业带来的总资产增长了9%,税收总额增长了20%,就业增长了16%。

  报告认为,商事制度改革放宽了企业注册登记条件,降低了企业进入壁垒,极大地激发了大众的创业热情,为市场主体繁荣发展提供了制度性保障。着眼未来,商事制度体系的完善仍需持续深化改革,企业退出机制仍需进一步调整,相关许可证办理所需费用、证照办理流程还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商事制度改革后,市场监管力量会得到强化,执法的透明性和阳光监督机制将发挥更大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