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超市检查消费者小票属违法 警惕身边的侵权行为

来源:红网 作者:邱卉 编辑:黄舒婷 2018-07-06 15:21: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6日讯(通讯员 邱卉)近来,一些常德市民反映在大润发、步步高、家润多三家大型连锁超市购物结算完出门时,会有超市工作人员把顾客拦住,检查购物小票后,才“放”消费者出门。针对此类投诉,常德市消费者委员会于今年5月份在市区范围内的三家大型连锁超市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确有购物完后强行检查消费者小票的行为发生。

  根据《合同法》《物权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相关规定,消费者在收银台付款接受超市交付的商品后,即取得所购商品及其购物小票的所有权,所购商品及购物小票自交付时起就属于消费者的私人财产,超市无权、也无任何理由查看。查看购物小票的行为,涉嫌将合法购物、合法获得商品所有权的消费者视为偷窃超市物品的“嫌疑人”,侵犯了消费者的人格尊严。据此,市消委向大润发、步步高、家润多三家大型连锁超市发出了劝俞函,敦促商家尊重消费者的人身权利,停止购物结算后强制检查购物小票的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仅有步步高、家润多两家超市对该劝俞函进行了正式回复,并给出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大润发超市对该劝俞函一直未予正式回应,根据《消协组织消费维权约谈经营者办法》相关规定,市消委将对常德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进行经营者约谈,并将其列为全市重点监督对象。

  接下来,市消委将继续对全市范围内此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进行督促、劝导。呼吁各大商家尊重和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继续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商家进行批评,并移交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进行查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