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速数据流转 实现惠企便民 湖南打造高效信息化服务平台

来源:中国工商报 作者:王薇 编辑:黄舒婷 2018-07-04 09:35:3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王薇)作为企业进入市场的第一道门槛,名称申报需要多久?只要符合相关规定,不到5分钟便可完成。这是湖南省给出的答案。

  近年来,伴随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湖南省市场主体数量快速增长。随之而来的,是各地出现办照量剧增、窗口预约难、等候时间长等新问题。

  “信息化建设是基础。没有信息化就没有市场监管的现代化。”湖南省工商局找准破题的关键点。

  2017年10月,湖南省工商局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开发的湖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业务系统开通运行,标志着湖南进入企业登记“无纸化时代”。

  该系统主要包括全省企业法人统一身份认证平台、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和名称自主申报系统、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电子营业执照系统、电子档案管理系统等,涵盖所有工商登记业务,适用所有类型企业注册登记的网上申请、网上提交、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反馈,真正实现了企业登记足不出户。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企业名称申报过去需耗时1个至3个工作日,如今湖南省全面开放企业名称库,申请人无须再到登记窗口申请,也无须提交纸质申请材料,可以实现即查即得。

  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企业名称库累计查询量达34.37万次,名称自主申报核准13.97万次。

  身份识别更安全、信息共享更高效,是湖南省工商局对信息化建设提出的更高要求。为此,该局建设了全省企业法人统一身份认证平台,供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使用。

  该平台针对企业法人,以企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作为唯一标识,运用电子营业执照、企业数字证书等手段进行身份认证和电子签名;针对自然人,以居民身份证号码为唯一标识,以公安人口库为基础,通过证件OCR(光学字符识别)、活体检测、人脸识别等多种认证渠道,完成企业法人以及授权用户的实名核身。同时,该平台可实现网上办事多渠道的一次认证、多点互联、交叉认证、无缝切换。

  湖南省工商局还依托电子营业执照管理系统,向企业核发微信版电子营业执照,并为各应用部门提供电子营业执照相关服务接口。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共发放电子营业执照5.33万张。

  “未来,电子营业执照将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电商平台得到更广泛的应用,从而真正实现‘一照走天下’。”湖南省工商局信息中心负责人介绍。

  根据《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湖南省工商局在坚持以全省数据大集中方式建设市场主体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和国家法人库地方项目的同时,实时将各地数据下发,支持地方创新监管方式,服务经济发展。

  在长沙,长沙市工商局针对市场主体数量约占全省40%,群众排队取号难、等候时间长的情况,建成网上预约平台,日均预约量超过500人次;开发“智能登记”模块,帮助企业实现提交材料的智能纠错和智能判断;开通经营范围咨询服务平台,实现经营范围代码化,帮助申请人快速查询相关信息。

  在岳阳市岳阳楼区,当地运用省工商局下发的数据建成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信息平台,推行社区治理“三合一”(公共服务、网格管理、居民自治)模式,实现街道、社区、区直部门、区政府网络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共用。

  “为更好服务机构整合后的市场监管大局,下一步,我们要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再向前迈进一步。”湖南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湖南省工商局正基于微服务架构,开展相关信息系统整合工作。据介绍,该架构可有效实现不同业务系统的高效融合和相关数据的实时流转,助力各项市场监管业务协同互动,并以此为基础,推进精细化管理和科学决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