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完善商标法律制度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来源:中国工商报 作者:李春 编辑:黄舒婷 2018-07-04 09:32:4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李春)6月28日,中国商标五十人论坛第二次会议在京举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刘俊臣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来自商标行政主管部门、人民法院、高校及科研院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多名专家在会上围绕《商标法》修改展开深入研讨。

  刘俊臣指出,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化市场体系,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需要更有力的法律支撑。此次修法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总体要求,继续加大商标全链条保护力度,让《商标法》更加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需要、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发展的需要、中国品牌国际化发展的需要,更好地服务国家商标品牌战略实施,服务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商标法》是新中国知识产权领域的第一部法律,自1983年颁布施行后,分别于1993年、2001年以及2013年三次修改。现行《商标法》对方便申请人注册商标、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加强商标专用权保护发挥了积极作用,促进了商标品牌事业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但是,实践中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新情况,主要表现为商标申请人重注册轻使用现象严重,商标申请注册程序不够便捷,不能满足市场主体在高效竞争的市场环境中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需求,对商标侵权行为的处罚力度已不适应新时期创新型经济发展的需求等。在此背景下,商标局于3月20日发布《征求商标法修改意见的公告》,启动了新一轮《商标法》修改工作。

  与会专家围绕《商标法》的制度构建,诚实信用原则的体现及法律适用,进一步优化程序、提高商标注册效率,规制恶意抢注及囤积倒卖行为,加强商标专用权保护等重点问题展开交流研讨,提出了诸多有价值与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下一步商标局将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继续广泛吸收各方意见建议并进行分类梳理,开展专题研究,稳步持续推进修法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