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工商局着力打造政务服务网上超市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欧莉 甄才富 编辑:黄舒婷 2018-06-22 09:32:5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湖南省工商局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着力推动政务服务全面升级,初步实现了“工商政务全网化、网上政务超市化、政务服务一体化”目标。

  适应新形势,推进工商政务全网化。省局党组坚持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推手,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把推进工商政务服务全网化作为提升工商政务服务效能的重要举措,确定了“网上网下同步化审批、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的工作思路,制定了“纵向全贯通、横向全覆盖、业务全集成、部门全共享”的建设方案,突出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全面加强业务系统建设。一是全面建成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实现工商注册网络化。2017年10月16日,在全国首家上线运行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实现涵盖所有审批业务、适用所有企业类型的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二是全面建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和湖南省企业法人库,实现市场监管网络化。公示系统(湖南)于2017年11月全面建成,为全省政府部门开展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双告知”、“双随机、一公开”、“多证合一”、“证照联办”、联合惩戒等工作提供平台支撑。企业法人库每30分钟向省法人库、每2小时向国家法人库增量推送数据,强化了政府部门间的数据融合和监管。此外,还建成了湖南省网络交易监管系统和广告监测系统,对网络商品及服务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对媒体广告、网络广告实行实时监测。三是全面建成湖南消费维权网和12315消费投诉举报系统,实现消费维权网络化。构建了贯通四级、覆盖城乡的消费维权网络,消费者投诉实现网上网下一体化受理、处理。四是全面建成湖南信用网、湖南个私经济网、湖南小微企业名录库、湖南省企业大数据监管与服务系统等,实现公共服务网络化。市场主体数据实现实时更新和自动统计、比对、分析。以上系统的建成运行,覆盖了所有工商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工商政务服务全网化。

  顺应新需求,推进网上政务超市化。全面打造工商政务超市,将政务服务事项实行超市化集中、实施超市化管理、提供超市化服务。一是打造工商业务系统超市。着力建好省工商局门户网站,将所有政务服务系统都部署到门户网站上,将所有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及法律政策依据、办事程序、办理结果等政务信息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方便企业和群众“一站登陆、一网办理”,享受超市化服务。省工商局门户网站年访问量达580万人次。二是打造工商政务智能超市。在网上推进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贯通省、市、县、所四级,日均办理业务3万多笔,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工商注册登记手续。在网下工商注册大厅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列入“最多跑一次”涉企清单50项,实现清单内事项“一次申请、一窗办理、一次办成”,让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就能办理完成。目前,全省办理全程电子化登记10799件,发放电子营业执照48201万个,网上名称核准31.60余万次。三是打造涉企信息共享超市。公示系统(湖南)将政府部门的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到平台并向社会公示,目前已归集464余万户市场主体的基础信息,其中行政处罚信息9.24万条、经营异常名录信息103.61万条,系统日访问量超过62.5万人次。全省所有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公示系统(湖南)进行年报和公示。系统与50个省直部门、5300余个市县部门实现信息共享,日均推送信息超过13000条。四是打造部门协同监管超市。省部门协同监管平台依托省电子政务外网,实现省、市、县、乡5342个政府部门的29355名人员同时办理监管业务。目前,平台共获取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598.65万条,限制被执行人办理工商登记业务10713人,31506次。“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信用约束格局逐步形成。

  落实新要求,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各项要求,坚持月调度、周通报,省局在省直部门中率先完成与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对接。一是完成了省工商局门户网站与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外网的对接。将省局门户网站办事服务栏目统一到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栏目省工商局名下,做到局网与省网政务服务事项同源。二是完成了工商主要业务系统的对接。省编办核定的省工商局9项服务事项中的4项行政许可类服务事项全部部署到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完成相关系统对接,并将其细分为94项二级子目录,方便企业网上办事。三是开展了权力清单梳理工作。对原公布的367项权力清单进行再梳理、再确认,及时提交审核以统一纳入到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四是进行了信息系统优化整合。湖南省市场主体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国家法人库地方项目(湖南)、12315系统、网监系统等依托微服务技术架构思想进行一体化系统设计整合,整合后的系统将实现“一个门户单点登录、一套用户管理体系、一个数据中心实时共享”。同时,对湖南省网络交易监管系统、广告监测系统、12315消费投诉举报系统、湖南信用网进行了优化整合。

  推进工商政务服务全网化、超市化、一体化,是对传统政务服务工作的彻底变革,是一场敢破敢立的自我革命,换来的是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赢得了广大企业和群众的一致赞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