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五抓五推” 打造广告湘军

来源:红网 作者:黄舒婷 文学军 编辑:刘郁蕾 2018-06-13 14:38:19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刻新闻记者 黄舒婷 通讯员 文学军 长沙报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多时间里,湖南省广告经营主体呈井喷式发展,从9908户发展到66211户;广告从业人员呈爆发式增长,从45646人增长至459352人;广告经营额呈倍数跃升,从115.12亿元倍增至284.29亿元,分别是2012年的6.7倍、10倍、2.5倍;广告从业人数居全国第一位,广告经营额居全国第七位……这一组组耀眼的数据,勾勒出了湖南广告产业发展的生动路径。

  抓规划,推行高目标引领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广告产业发展,成立了省广告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提出了打造一支具有一流企业、一流园区、一流品牌的广告湘军,力争全省广告产业比重占到GDP3%左右,形成千亿产业,做到与湖南文化大省的称号相匹配,与湖南经济发展要求相匹配,广告业产值在全国的排名要领跑GDP排名的产业发展目标。

  2012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和国家工商总局签署了《关于推进湖南广告业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随后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促进广告业发展的意见》,湖南广告产业发展战略从此站上了新起点、新高点。

  按照省政府的战略部署,湖南省工商局出台了《湖南省广告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湖南省关于实施广告战略的意见》等一系列规划、意见,对湖南广告产业发展发挥了高位目标引领和远景方向引导作用。

  抓园区,推进大产业聚集

  为充分释放园区集聚、孵化、辐射、带动作用的内生动能,湖南坚持园区驱动,推进大产业聚集,以长沙国家广告产业园为“一核”,以怀化、常德、岳阳广告产业园三个省级园区为“三园”,以湖南工业大学“全国包装广告创新研究基地”、张家界“湖南旅游文化广告创意基地”、益阳“湖南环洞庭湖农特产和旅游广告创意基地”、长沙“雷锋精神公益广告基地”、韶山“红色文化公益广告基地”为 “五基地”,构建“一核三园五基地”产业发展格局。

    近五年来,国家、省市财政安排1.6亿元支持长沙园区建设,省局安排专项资金1750万元支持“三园五基地”的建设,园区和基地的聚集效应、孵化效应、溢出效应、引领效应凸显,截至2017年底,“一核三园五基地”累计引入企业686家,实现总产值68亿,带动就业11335人。湖南工业大学“湖南包装广告创意基地”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全国包装广告创新研究基地”。长沙国家广告产业园和雷锋精神公益广告基地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推进广告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抓龙头,推求全方位带动

  产业发展要靠龙头企业带动。近年来,湖南聚焦产业门类特色优势前景,结合地方经济发展大局需要,细化梳理、精选细挑,建立全省扶持广告企业发展项目库,对进库企业给予重点引导、培育和帮扶,并通过龙头企业全方位带动广告产业发展。积极推进广告产业与湖南广电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广告湘军与广电湘军整编会师,借壳生蛋,加快壮大广告湘军。

  同时,支持天娱广告、北纬国际传媒、众益传媒、鼎翰传媒、顺风传媒等一批国内省内知名的龙头传媒企业加快融合发展,支持湖南快乐购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新财智传媒有限公司、湖南众益传媒有限公司等上市发展。

  目前,全省主营或兼营广告业务的上市公司达20多家,广告经营额超过20亿的广告企业1家,超过5亿的1家,超过1亿的7家,超过5000万的18家。共有15家广告公司获得中国一级广告企业资质,68家广告公司获得中国二级广告企业资质,龙头企业矩阵正在形成。

  抓创新,推导深领域转型

  湖南坚持广告产业发展与互联网、新技术发展相结合,大力发展移动互联网广告、体验式VR、AR广告,天娱、竞网、芒果TV、新湖南客户端、红网等一大批集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广告企业迅猛发展。

  在鼓励广告企业互相整合、做大做强的同时,坚持把广告宣传与湘菜、湘米、湘烟、湘酒、湘茶、湘油、湘绣相结合,使广告彰显湖南特色。推进广告产业与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实现广告产业与文化产业、制造业、旅游业、农业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融合发展。

  抓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广告业发展离不开优质的环境支撑。湖南省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主动提高服务指导工作效能,为社会提供法制化、规范化、便利化、公平化的优质市场环境。充分整合工商、宣传、发改、广电、文化、科技等广告业发展政策措施,发挥服务业、文化产业专项资金的扶持作用,提高对广告产业的政策引导水平。

  同时,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便利化,降低准入门槛,优化审批程序,有效激发了广告市场活力。加大对外交流和对外开放力度,大力开展会展经济,成功举办中国国际广告节、全国广告产业联盟会议等大型活动。

  2016年,省广告协会与省工商局顺利脱钩,省工商局指导广告协会建立了新型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成立10个专业委员会,两年来开展大型活动40多次,协会活力大大增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