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公务员“勤奋”样本调查:每天都在拼 周末无休是常态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黎鑫 陈杰 编辑:黄舒婷 2018-06-09 09:15:5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一些人的想像中,公务员的工作状态多是“喝喝茶、看看报、聊聊天”,但现实情况真的如此吗?对大多数公务员,特别是广大基层公务员而言,“白加黑”“五加二”才是真实的工作状态。近日,红网时刻新闻启动了基层公务员“勤奋”样本调查,在调研中记者看到,越到基层和窗口单位,公务员的工作负荷越大、繁复程度越高。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和基层力量,广大干部更须奋勇当先,真正做到想为、会为、敢为。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即为一剂强心剂,理直气壮地为他们撑腰鼓劲。

武陵源工商分局执法人员在景区商店内执法检查。

  红网时刻记者 黎鑫 摄影 陈杰 张家界报道

  6月2日,星期六,张家界市武陵源景区,游客如织。

  原本要轮休的董建平,习惯性地来到张家界市工商局武陵源分局12315指挥中心办公室,查看接诉记录、了解巡查人员的地理方位……作为局里12315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执法大队队长,虽然已近1个月没有休息,但真正休息起来,反而让董建平坐立难安。

  在基层,尤其是像在张家界这样的国际精品旅游城市,公职人员晚上加班、周末加班已成为一种常态。

  24小时值班 15分钟内到达投诉现场

  武陵源工商分局现内设6个股室、3个局直属行政机构、3个事业单位、4个派出机构,现有在职干部职工48人。其主要职能职责是负责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的有关工作等。

  武陵源因旅游立区,因此,武陵源工商分局的消费维权工作也主要以处理旅游投诉为主。“我们这里90%的投诉来自于游客,本地投诉事件仅占很小的比例。”董建平介绍,2017年以来,武陵源工商分局12315指挥中心共处理游客有效投诉795起,接待来访咨询2891人次,为中外游客挽回经济损失209.75余万元。

  “每次拿到值班手机,心情就特别紧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来个投诉。”武陵源工商分局消费者协会秘书长邓昌武说,为了及时处理游客的投诉,维护景区形象,自2015年以来,武陵源工商分局12315指挥中心就启动了24小时值班制。同时,该制度还规定,值班人员在接到投诉后,必须15分钟赶到现场。

武陵源工商分局12315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执法大队队长董建平骑着自己的摩托车赶赴游客投诉现场。

  然而,武陵源工商分局12315指挥中心只有4个工作人员,一旦有人休息,那另外三人根本忙不赢。“有一年,我老婆生日,想请半天假,但看着忙不赢的同事们,我打消了这个念头。”董建平说,他们加班没有补贴,食堂也不管饭,处理投诉也是自行解决交通问题。

  记者问,加班后可否补休? 董建平苦笑:“人就这么多,事情又那么多,怎么好意思休?”

  曾经,局里也有人提出暂停24小时值班制,但遭到武陵源工商分局负责人坚决反对。“现在网络发达,如果我们有一起投诉事件处理不及时或者不得当,会对张家界旅游品牌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

  至于待遇与付出不对等的情况,军人出身的董建平一直记得同事QQ空间的一句个性签名:你只负责精彩,上天自有安排。“把事情干好,其他的东西该有的就会有。”董建平说。

武陵源工商分局天子山工商所的办公室,是租用当地电信公司的3间办公室,装饰简单,每间房面积不超过10个平方。

  4个人的工商所 租来的办公室

  天子山工商所是武陵源工商分局的4个派出机构之一,所内共有4名工作人员,负责监管辖区内的个体户1318户,企业328家,农村专业合作社30家。

  “我今年还没休息过。”谈及当前的工作状况,天子山工商所所长余治国一脸无奈地说,他们工商所管辖的区域主要集中在核心景区,商铺多,游客投诉的机遇相较其他区域也要大一些,因此,他们的工作任务非常重。

  余治国为我们举了一个例子,当游客在山上与商贩发生纠纷并投诉,工商所的执法人员处理投诉就比在山下复杂些,“因为除了赶赴现场时间久一点,山上也有很多流动商贩,取证和处理更加麻烦。”余治国说,他们所里的4个人每个人恨不得都分成两个人来用。

  工作很忙,如果能有一个舒心的办公环境也是不错的。然而,天子山工商所的办公场所是租用当地电信公司的3间办公室,房子建于上世纪90年代,装饰简单,每间房的面积不超过10个平方。其中,有一间办公室专门用于党建工作室和会议室。

天子山工商所内,个体户填表只能在烤火桌上完成。

  记者在现场发现,有一名个体户到天子山工商所办理相关手续时,填表只能在办公室角落里的一个烤火桌上完成。“老百姓都说我们的办公环境很接地气。”余治国尴尬地说。

  此外,在天子山工商所办公室外面,一辆写着“工商行政管理”的老式桑塔纳也格外引人注意。这辆车已上岗14年,无论内饰还是外观都非常陈旧。采访现场时,余治国想要摇下车窗供我们参观,然而尝试多次始终未能如愿。

  目前,武陵源工商分局还有这种“老爷车”3台。

武陵源工商分局的执法“老爷车”,车龄已超10年。

  虽压力大,但也很拼

  除了工作任务重之外,记者在走访调查过程中,发现基层公务员普遍存在焦虑的心理。

  这种焦虑心理来自哪里?以武陵源工商分局的工作人员为例,面对这么多的旅游投诉,一旦出现处理不当或者不及时的情况,相关部门就会追责。董建平说,他们在工作中,背负着很大的心理压力,生怕哪个环节没有处理好。

在12315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紧张工作中。

  当然,这种压力也直接转化成了工作动力。为了做好旅游消费维权服务,武陵源工商分局积极借助高科技信息化平台,升级改造12315系统,实现全区旅游消费维权的信息化、科学化和精准化。同时在各大购物场所中,全面实行10分倒扣的扣分退市制度,将各种违法行为列入扣分范围;在全国景区率先推行了“15天无理由退货承诺制度”等。

  “一些人认为公务员上班就是喝喝茶、看看报、聊聊天,这对基层公务员来说是一种误读。”武陵源工商分局负责人说,少数不作为的公务员影响了整个公务员群体形象,在基层这种情况很少发生。基层的工作多、杂、具体,根本没有机会让公务员喝喝茶、看看报,因此,基层公务员也是一群很拼的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