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改出便民新速度——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助力“双创”综述

来源:中国工商报 作者:肖玲 编辑:黄舒婷 2018-06-04 09:19:56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1日,湖南省株洲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关于公布株洲市市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第一批)的通知》,首批451项事项,市民和企业可“最多跑一次”办结,其中工商部门有名称核准、股权出质设立、注销3项实行当场受理、当场办结。

  从去年开始,株洲市工商局天元分局就着力优化办事流程,本着为群众着想的理念,推进企业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工作,争取让创业者“最多跑一次”。今年,天元分局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目标,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为市场主体提供从准入到退出全流程便利服务,实现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并逐步实现行政办理人员与申请人“零见面”,创业者“一趟不用跑”就能办执照。

  迅 速

  去年10月25日,株洲市中毅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领到了天元分局发出的首张全程电子化营业执照,企业老板体验到了全程电子化“零纸张、零见面、零费用”带来的极大便利。

  该公司从名称自主申报到领取营业执照,通过网上全流程申报,整个过程只用了1天。

  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是指“网上提交材料、网上审查核准、网上核发执照、网上自动存档、网上公示”的全流程电子化登记。申请人只需要打开湖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业务系统,填报信息,通过自动生成规范化申请材料、手机APP身份验证、电子签名、上传证明文件图片等一系列流程,即可完成登记申报。

  目前,天元区已有109户企业通过全程电子化渠道申领了营业执照。天元区成为株洲市最早启动、办理全程电子化业务量最大的分局。

  同时,为了方便选择窗口登记服务的企业,今年5月起,天元分局又启动了“快递送达”服务。只要企业资料齐全,一次在窗口办理手续后,无需再去取营业执照,工作人员将其快递到家。

  贴 心

  今年3月9日起,株洲市工商局下放部分企业登记权限,天元区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下的企业登记将直接在天元分局办理。同时,天台科技园、金德工业园、汽车博览园,栗雨片区、新马片区、天易片区“3园3片区”的市局企业登记权限(不含股份有限公司登记权限)下放至高新技术开发区分局。

  为就近服务企业,去年10月,天元分局将注册大厅搬到高新技术开发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为园区企业单独设立窗口,开设“延时办理”等绿色通道。

  今年3月21日,株洲华泰汽车新能源车身制造有限公司办理企业设立登记,株洲华泰汽车新能源车身销售有限公司办理企业设立登记。为了能够尽快让企业落户生产,天元分局注册登记科工作人员开启绿色通道,将该企业设立事项提前办结。当月,该分局还为天津乐途智行科技、湖南狮力达新能源科技等企业通过绿色通道快速办理业务。

  上个月,为配合天元区农村工作局土地管理工作,注册登记科指派工作人员奔赴三门、雷打石两镇指导15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注册登记相关事宜,一直忙到晚上9时。事后,工作人员还就注册情况专门组建了一个微信群,供办事人员咨询,10天就完成了15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注册登记工作。

  专 业

  每周五下午,是天元分局注册科的学习时间。后台和窗口人员轮流上阵,每次一人负责讲课,其余人员听课和讨论,这样的学习方法已经坚持半年,效果良好。

  “设定一个业务主题,每人都有一周的准备时间,为了不在台上出糗,每人都特别认真地学习准备。”注册科负责人表示。设置这样的学习机制,主要是让工作人员通过专业学习迅速准确地掌握专业知识和窍门,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让群众少跑路。

  每次学习会后,大家还将一周以来的问题归纳,并就疑惑较多、回答方式不一的问题通过讨论形成规范答案,实行标准化服务。

  执 着

  2005年以来,天元分局坚持将知识送上门,让创业者和企业经营者足不出户就能系统知晓品牌的重要性、如何运营品牌。

  翻阅2005年~2018年天元分局商标广告科的“品牌创建信息”档案,犹如打开一个品牌宣传的知识宝库,从《一个新品牌诞生该如何去推广直至家喻户晓》到《中小企业要不要创建品牌》,从《品牌传播讲究低成本执行的七大方案要诀》到《产品和品牌捆绑的好处》,有观点直击,有品牌论坛,有商标学堂,也有趣味杂谈,“品牌创建信息”从最初的每年不定期刊发固定到每季度一期,栏目清晰,期期干货。

  商标广告科负责人告诉笔者,这份小型杂志的发行,主要是进行商标的宣传,让创业者和企业经营者知晓品牌的重要性,及时注册、宣传、保护自己的商标,同时在如何保护和运营品牌上,针对不同行业、公司规模,分类进行专业指导。

  在天元分局锲而不舍的宣传下,天元区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成效显著。2017年区内注册商标申请数841件,注册商标数536件,从2010年的944件发展到2017年的2841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