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进新时代 激活新动能——湖南省商事制度改革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黄舒婷 文学军 编辑:刘郁蕾 2018-05-31 09:24:20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刻新闻记者 黄舒婷 通讯员 文学军 长沙报道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的重要举措。2014年以来,湖南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着力减少行政审批、降低准入门槛、优化工作流程、提高服务效率,降低投资创业的制度性成本,推动释放经济发展蕴藏的潜力,促进了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放”得更宽

  改革落地“最后一公里”直达基层

  “放”是商事制度改革的第一步,湖南商事制度改革在“放”的过程中抢占改革“先”机。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比全国提前了2个多月,“先照后证”“三证合一”“五证合一”改革都比全国提前了1年多时间。从方案出台的“最先一公里”,到改革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各地改革快步推进,直达基层。

  四年来,湖南先后推行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制度改革、“先照后证”改革、“三证合一”“两证整合”“五证合一”“多证合一”改革,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制度改革举措。2017年10月16日又推出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电子营业执照、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管理改革、“最多跑一次”四项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配套出台下放冠省名企业名称登记权,前置审批项目从226项减少到30多项,减少八成多,后置审批得到进一步清理规范,企业登记由法定的15个工作日普遍缩短到3个工作日,大大缩短了企业登记申报的办事流程。

  “管”得更严

  逐步形成企业信用监管长效机制

  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湖南省工商局建立以“一单、两库、一细则”为主要内容的监管工作机制,实施部门内抽查全覆盖和跨部门联合检查,开展“双告知”“大数据监管”“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新型监管方式全面实施。

  2015年起,企业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自主报送年报信息和即时信息,2017年全省企业年报公示率88.24%、个体工商户年报公示率89.56%,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公示率88.62%。至2017年12月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已归集50个政府部门涉企信息853万余条,并向社会公示。

  开展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等信用约束工作,同时开展部门协同联合惩戒。至2017年12月底,全省工商部门拦截被各级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自然人就有8868人,限制25930人次,企业信用监管长效机制逐步形成。

  “服”得更优

  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

  2016年1月8日,上线运行“小微企业名录库”,满足了社会公众对创业创新政策的查询需求,更好服务小微企业发展。

  企业登记过程中,湖南省工商局研究开发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业务系统,推行企业名称网上自主申报,申请人只需几分钟就可完成这一事项。2017年6月9号,岳阳鑫湘物流有限公司的王鑫,领取了全省第一张全程电子化登记的营业执照,真正做到了“零纸张”“零见面”“零费用”。

  2017年10月,省工商局开始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企业名称预先核准、设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备案等50项事项先后进入“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就能办成。

  改革举措亲民利民

  有效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

  从先行先试拓展到整体推进,从降低企业准入门槛拓展到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从单一部门改革拓展到多部门的综合性改革,从激发市场活力拓展到规范市场秩序,从便捷准入拓展到便捷退出,从宣传发动拓展到督查督办落地见效,商事制度改革激活了经济发展动能,取得开创性成就。

  统计数据显示,商事制度改革前的2013年底,全省市场主体总数只有223.5万户,注册资本2.14万亿元,至2017年12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337.94万户、注册资本6.48万亿元。全省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量由2013年的33.4户,增加到2017年49.1户,全省日均新增市场主体从改革前的1249户提高到目前的1934户。教育、信息传输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的企业数量大幅增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