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非公党建工作推进会在常德召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黄舒婷 2018-05-17 09:16: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湖南省工商局消息 5月15日,全省非公党建工作推进会在常德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国家总局非公党建工作会议、省委“两新”工委“两新”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总结回顾了去年以来工作,研究部署下一步主要任务。湖南省工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省非公综合党委书记阳芳华,省委“两新”工委办公室主任蔡文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现场观摩了琉深投资集团党支部、常德河街非公联合党支部、桥南市场非公经济组织党总支等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会上,常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姚敦科代表常德市委“两新”工委致辞,常德、张家界市工商局分别作非公党建经验介绍。省非公综合党委委员、各市州工商局分管非公党建局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去年以来,全省非公党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握工作定位,加强统筹指导;把握工作目标,突出工作重点;把握工作方法,实施深度融合;把握工作大局,坚持党团同建,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基本上做到了“五个到位”: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去年5月,经省委“两新”工委批准,省非公综合党委正式成立。到今年3月底,14个市州均已设立非公综合党委或个私综合党委;全省150个县市区中已经有136个组建非公综合党委或个私党委;二是工作保障到位,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对非公党建工作高度重视,配足配齐工作人员,按照“六有”标准(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建设党建活动室,统一对外挂牌,保障工作经费,完善工作规则,明确目标方向。三是“两个覆盖”到位,各地积极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建立了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基本台账和电子台账,到今年3月底,全省纳入管理的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达1.44万个、党员11.16万人,其中2017年指导新组建或直接管理党组织1740个、党员1.40万人。四是发挥作用到位,三湘大地非公党组织如雨后春笋发展成长起来,在非公经济领域发挥了政治引领作用、发展推动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作用、工作协调作用。五是工作推动到位。

  蔡文辉指出通过现场观摩、视频展示、经验交流进一步表明,依托工商系统抓非公党建工作是非常正确的,抓非公党建工作是卓有成效的,主要特点表现在,党组高度重视,政治站位高;紧扣工作职能,履职履责好;突出工作重点,工作成效实。关于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蔡文辉强调,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非公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进一步扩大“两个覆盖”,不断提升覆盖的质量和效果。三是进一步加强党支部“五化”建设,不断提高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的组织力。四是进一步注重深度融合,确保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阳芳华在讲话中首先对去年以来全省非公党建工作给予了充肯定。他随后指出,2018年全省非公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省委“两新”工委部署,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为重点,继续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着力提升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的组织力,充分发挥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两个作用”,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推动全省非公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一是切实增强非公党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全省系统上下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强有力的措施推进非公党建工作,切实加强党对非公经济领域的政治引领。二是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是深入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今年推进“两个覆盖”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全覆盖,党员全纳入,工作全铺开。四是突出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组织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的意见》和省委“两新”工委非公党支部“五化”建设标准,全面开展以“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非公党支部“五化”建设,争取“一年夯实基础、两年巩固提升、三年全面达标”,确保2020年底非公经济组织党支部建设整体达到“五化”标准。五是不断建立健全非公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包括建立工作推进机制、落实述职评议制度、建立请示汇报制度、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建立工作联系制度和党建指导员制度、建立典型激励机制等 。六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