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工商局大力实施产业扶贫

来源:张家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作者:满益群 编辑:黄舒婷 2018-05-15 10:10:03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4日,张家界市工商局、张家界市工商银行联合精准扶贫点——慈利县苗市镇黄花溪村召开产业帮扶推进会,现场慈利县茶林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黄花溪村90户建档立卡户签订了帮扶协议。这是黄花溪村实施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

  黄花溪村因农业技术缺乏、土地贫瘠、产出不高,严重制约产业发展。按照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产业兴旺的农村发展要求,作为后盾帮扶单位,张家界市工商局-张家界市工商银行以问题为导向,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因地制宜,引导广大农户,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广开增收渠道。

  旅游产业扶贫。自2015年进驻黄花溪村以来,该局利用黄花溪村丰富优美的旅游资源,因势利导,不断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与村支两委一道累计筹措资金1000多万元,拓宽6公里进村村道,完成4公里村主干道的“白改黑”工程,解决了乡村旅游的交通瓶颈。共开辟了六条户外线路30余公里,建成了旅游接待中心。3年多来,接待游客达到8万余人 。

  乡村旅游的不断发展,游客人数的不断增多,也带动了其他产业发展。而今,村里有了农家乐、家庭旅馆等服务设施,参与旅游接待的农户达28户。乘着发展乡村旅游聚集的人气,该村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共发展了100多亩夏之梦蜜桃、300亩世纪红柑桔、土蜂蜜100余桶,竹鼠养殖专业合作社存栏达4000多只等。另外散养土鸡、土猪肉和腊货也成为游客购买的热门产品。2017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了4458元。旅游扶贫,受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了70%。每逢节假日,大批村民都到村旅游接待中心神鹰广场摆摊售卖土特产,不仅把农户生产的土特产推销出去了,而且把农户种的绿色蔬菜、养的土鸡土猪变成了真金白银,农户增加了收入,切身感受到了旅游发展带来的实惠。

  此外,该局还积极引导农户以投资方式参与慈利县慈姑缘竹鼠养殖专业合作社经营分红、与农业发展公司签订帮扶协议,并发挥村基层党员致富能手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农户增收。2018年,该局还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因地制宜,在充分吸取该村以往种植党参、迷迭香、湘慈甜柚和油茶、夏之梦蜜桃、特色柑橘“世纪红”等经验,帮扶村民组织成立“慈利县黄花溪世纪红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在目前该村已种植300亩(30多个建档立卡户、80多个普通农户参与)的基础上,再增加500亩,打造黄花溪村柑橘产业的自有品牌,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