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市工商局局长吴富金就“最多跑一次”改革答记者问

来源:怀化日报 作者: 编辑:黄舒婷 2018-05-09 09:50:0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怀化市工商部门带头实施了商事制度改革多项内容,成效明显,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工商局的部署,近期又推出了“最多跑一次”改革。改革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如何实施?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怀化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富金。

  记者:请问什么是“最多跑一次”改革?改革的目标是什么?

  吴富金:“最多跑一次”,是指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理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等事项,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从受理申请到形成办理结果,申请人只需要到办理地点最多跑一次或不用跑。全市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以“最多跑一次”为原则、跑多次为例外的目标,以“一厅办理、一站导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成、一单速达”为主要内容,加强窗口硬件和软件建设,优化办事流程,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融合线上线下,提高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率,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对列入《“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内的事项,在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前提下,实现 “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就能办成。

  记者:请问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呢?

  吴富金:全市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对列入清单内的事项,主要集中在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企业注册大厅或政府政务中心窗口办理,实行“一厅办理、一站导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一单速达”,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就能办成。

  “一厅办理”就是按照市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工作要求,做到“应进必进、一窗受理”。“一站导办”就是实行一站式导办服务,设置导办员,负责辅助取号、业务咨询、服务引导、填表指导,提供面对面的贴心服务。“一窗受理”就是根据窗口人员数量情况,推行“集成服务”或“全类服务”的服务模式。“一网通办”就是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建设,重点推进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的应用,开通网上咨询、网上查询、网上预约、网上登记等功能,加快提高登记服务效率。“一次办结”就是及时受理企业和群众提出的登记事项办理申请,对符合条件能当场办结的当场办结,不能当场办理的,在承诺时限内一次性办结。“一单速达”就是除自愿到登记窗口现场领照或取件外,可根据企业和群众的需求,对窗口现场或网上办理的营业执照、核准通知书等文书采取由政府购买速递服务的方式送达。

  记者:请问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点任务有哪些?

  吴富金:这次改革主要有四项重点任务:

  一是依法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以本单位权力清单依申请的行政行为(如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其他行政权力等)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为基础,梳理所有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业务事项,确保权责事项不错、不漏、不增,并公布本单位“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

  二是修订公布登记示范文本。根据“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对于需要填报的申请材料和自备文书,提供参考样本,在怀化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官网发布,供申请人下载、参考。同时,坚持需求导向,进一步细化办事指南,通过网站、告知单等形式,全面详细公开办理条件、材料、流程、时限、咨询渠道、注意事项等信息。

  三是优化“最多跑一次”办事流程。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优化登记管理服务方式,对办事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坚持公开办理、限时办理、透明办理,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四是积极开展“最多跑一次”特色服务。首先是专门化服务。根据实际需求,设置导办员,开展“最多跑一次”导办服务,实现电话“一打就通”、答复“一口说清”。其次是特别化服务。通过“局所联动”改革、银行网点代办业务服务,实现注册登记就近办,以及简易事项即时办、外资登记一窗办等举措。再次是便捷化服务。因地制宜在大厅配置触摸屏、自助电脑等设施,方便企业和群众自助办理相关事项,全面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与邮政速递部门加强合作,对申请人提出执照等文书邮寄申请需求的,由快递公司提供证照和相关文书寄递服务。

  记者:现在政府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有些人认为以后到政府办事不用带资料,去现场办理只要跑一次就能办成……是不是这样呢?如不是,您能给我们说明一下吗?

  吴富金:对于“最多跑一次”,准确地说是指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从受理申请到作出办理决定、形成办理结果的全过程一次上门或零上门。但有几种情况,我要跟大家强调一下:一是为了更安心,群众自愿上门取件,不算多跑一次;二是办事前上门咨询,也不算多跑一次;三是办理材料不齐全的,自然要多跑一次;四是不符合办理条件的,收到否定性办理结果的,也算一次办结。“最多跑一次”的最终目的是通过政府自身改革,带来百姓、企业、政府的共赢局面,我们的改革有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希望我们的广大企业和群众给予一些包容和理解。

  记者:请问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从什么时间开始呢?

  吴富金:市工商局4月16日印发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梳理公布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从5月15日起,市局驻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注册登记窗口将全面启动 “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我们也要求各县(市、区)局在5月30日前制定并上报改革实施方案,确保6月份全市系统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

  记者: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事项有哪些?

  吴富金:目前,我们已将工商系统权力清单中依申请的行政许可行为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梳理为“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市本级共有62项,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93项,具体事项我们将在怀化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官网予以公示。

  记者:请问工商部门采取哪些措施来保障这次改革顺利实施?

  吴富金:“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商事制度改革的延伸,意义重大,我们将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改革落到实处。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做到改革工作亲自部署、重要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加快推动改革落地落实。二是建立工作机制,强化协同配合。全市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层层成立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局领导具体抓,登记注册机构牵头落实,相关机构密切配合,集中精力推进改革任务落实见效。三是加强窗口建设,强化工作责任。重点加强窗口建设、人员配置和培训、信息化建设。四是强化考核监督,加大推进力度。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纳入市局绩效考核范围和重大改革督查项目,对落实不到位、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不认真履行职责、消极应付,工作明显滞后的单位和人员,依规依纪严肃问责。五是加强宣传引导,形成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和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度和社会关注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