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依托公示系统 构建事中事后监管新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黄舒婷 编辑:刘郁蕾 2018-05-07 15:36:51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刻新闻记者 黄舒婷 长沙报道

  近年来,伴随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市场主体数量快速增长,有力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市场主体“宽进”后,政府监管的难度广度深度也成倍增大,给传统监管理念、监管模式、监管手段带来了新挑战,如何创新市场监管模式成为政府面临的重要课题。

  2015年3月20日,李克强总理视察原工商总局时作出指示,要求工商部门在初步建立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基础上,尽快形成全国统一的企业信息公示大数据平台,完善企业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把市场监管体系这张“网”织好织密。

  2017年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正式通过原国家工商总局验收,标志着湖南省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为基础的智慧监管体系建设进入深入探索阶段。

  公示系统设计架构分国家级和省级两个层面建设,并在“名称、标准、平台”等方面实现了全国统一。湖南省公示系统作为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组成部分,自启动建设以来,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省政府将湖南省公示系统建设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并列入全省年度重点改革事项。《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加快推进我省公示系统建设的各项任务。为扎实推进公示系统建设重点任务落实,省政府建立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由分管副省长担任召集人。省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出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应用情况全面检查验收工作方案》,并派出联合督查组,对各市级政府运用公示系统(湖南)情况进行督查。省工商局充分发挥省政府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牵头作用,积极争取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有关部门支持,协调推进公示系统建设相关重大事项的协作配合,建立形成了分工明确、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

  在初步建成公示系统(湖南)的基础上,依托省电子政务外网云平台和省工商局现有信息化资源,加快推进政府部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和公示,改造升级了面向社会公众的门户网站,具备了数据填报、修改、查询、提示、比对、去重、记名等多形式应用和管理涉企信息的功能,实现了与省级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及省、市、县、乡镇各部门间的信息交换;建成了公示系统(湖南)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了企业发展分析、市场监管分析、消费维权分析、市场秩序分析、综合管理分析等功能,为政府监管部门精准监管和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升级完善了部门间双随机、双告知、联合惩戒、简易注销等功能,增加了“多证合一”功能模块。

  目前,该公示系统社会公示门户共公示645.5万户市场主体基础信息,推送告知政府相关部门应公示涉企行政许可信息约368.1万条,2017年系统累计查询访问量达5.28亿次,日访问量43.5万余次。公示系统协同监管门户已为全省5300多个政府监管部门和25000多名监管执法人员开展信用监管、动态监管、精准监管、全过程监管提供信息化保障。基本实现了“一网归集、双向服务”的建设目标要求,促进了“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智慧市场监管体系的形成,为形成全国统一的市场监管体系提供了信息化支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