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最多跑一次”惠及农村地区

来源:中国工商报 作者:党海文 编辑:黄舒婷 2018-04-20 09:14:37
时刻新闻
—分享—

  “最多跑一次”作为方便人民群众的惠民举措,受到全社会普遍关注和热烈欢迎。但是由于各地区、各部门改革进度、深度和广度不一致,城市与农村进展也不平衡,广大农村地区的“放管服”改革相对滞后。在不少地方,农村群众在办理相关证照手续等诸多民生领域,还不能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门难进、人难找、话难说、事难办”现象仍然存在。

  与城市社区相比,“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农村地区推行有它的特殊性和难度,例如乡村地域分散,山大沟深,信息闭塞,工作人员少,网络信号差,互联网政务、手机移动客户端等自助服务实施不易等现实问题普遍存在。

  但反过来说,农村交通不便、留守老人较多、社交圈子窄,出行办事尤为不易,常常是赶集时才顺便办事。这就需要窗口单位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用实际行动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向农村延伸。

  笔者认为,要在学习借鉴各地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结合当地农村地区的特点和农民群众的实际,出台新举措。如取消各种针对农村事务和群众的不合理行政审批及服务证明材料,让群众少跑腿;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将各种审批许可适当下放到乡村一级,让群众跑近路;建立和完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为农民提供全年“不打烊”的就近政务服务;窗口服务部门的干部要转作风,俯下身子,下沉服务,或在偏远乡村设立流动服务站,或主动上门为出行困难群众提供一对一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