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反垄断执法机构全国首发行政建议书 防止滥用行政权力

来源:红网 作者:黄舒婷 编辑:刘郁蕾 2018-04-19 15:45:16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刻新闻记者 黄舒婷 长沙报道

  2016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要求国务院各部门、各省级人民政府及所属部门均应建立起公平竞争审查制度。2017年以来,湖南省工商局创新工作方法,以行政建议、行政指导的非强制方式,在公平竞争审查执法监督中创造了两次“首发”纪录。

  向省市级行政单位“首发”行政建议书

  今年3月,湖南省工商局向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出《关于责成相关市州经信部门就开展电网非统调电源发电数据采集工作下发文件进行公平竞争补审的建议函》,成为全国反垄断执法机构以公平竞争审查的名义,首次向省级行政部门发出对增量文件进行公平竞争补审、纠正增量文件错误发出行政建议书。

  而在此之前,湖南省工商局就曾向市级行政部门“首发”公平竞争自我审查、清理存量文件错误的行政建议书。

  2017年3月,湖南省工商局向长沙市卫计委发出了《关于对相关存量文件进行公平竞争自我审查的函》,建议其按照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的要求,进行公平竞争自我审查,清理、废止文件中妨碍公平竞争秩序的相关内容。经过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和沟通交流,长沙市卫计委于当月废止了原存在错误的相关文件,并重新制发了新的文件。

  “行政机关在制定涉及市场主体经营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时,应进行公平竞争审查,评估对市场竞争的影响,防止排除、限制竞争的现象存在。”湖南省工商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负责人介绍,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中的两次“首发”,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逐步推行探索了新途径,积累了新经验,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此外,湖南省工商局还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指导省、市相关行政部门纠正文件中涉及排除、限制竞争的内容。

  查办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案件206件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部署,努力促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回应群众诉求和社会关切,两年来,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开展了集中整治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专项执法行动。

  专项执法期间,全省工商机关以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殡葬等行业为重点,查处了公用企业滥收费用、强制交易、强制服务、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设置行业壁垒排除限制竞争等违法行为。截至2017年12月底,全省共查办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案件206件,案值8.54亿元;结案114件,罚没金额1399.81万元。责令相关企业主动退还违规收费接近2.13亿元。初步统计,全省直接降低居民消费成本2.41亿元、减轻企业负担3.76亿元;追回流动资金近5亿元,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

  “公用企业整治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工作。”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负责人表示,湖南反垄断执法机构将继续强化竞争执法工作,加强对被查处单位的跟踪调查,严格杜绝屡查屡犯、边查边犯的现象发生,巩固集中整治成果;持续对公用企业及其他依法具有独占地位经营者进行重点监管,从根本上解决公用企业的行业性、普遍性问题。

  4月下旬起将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亮剑”行动

  据了解,从今年4下旬至11月底,湖南工商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机构将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亮剑”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的落脚点仍然是社会普遍关切、广大群众普遍关心问题突出的民生领域,将重点查处严重扰乱市场竞争秩序、严重侵害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商业混淆、商业贿赂、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开展“反虚假打欺诈”集中整治。围绕建设美丽中国、创造美好生活,重点查处当前家庭装修、空气和水净化、食品和保健品等行业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行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开展“护老、护学、护美”集中整治。围绕民生领域,重点查处当前群众反映强烈在老年人消费行业、教育领域、美容化妆等行业夸大宣传、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学生、妇女等消费群体合法权益。

  开展“打假护牌”集中整治。围绕经济新常态和供给侧改革,重点查处食品、农资、建材、日用品等行业的商业混淆行为,营造良好的公平竞争营商环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