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预订家政保洁服务成北京3月投诉热点

来源:中国工商报 作者:李翔 编辑:黄舒婷 2018-04-16 09:06:4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李翔)今年3月,北京市12315信息采集综合服务平台共登记消费者投诉信息23961条,接待消费者咨询32236人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62.72万元。其中,网络预订家政保洁服务成为投诉热点。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家庭逐渐接受了把家务交给家政公司来打理的消费观念。虽然家政服务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消费者与家政公司之间产生的矛盾也不少。消费者黄女士于3月3日、3月11日等日多次通过家政公司APP预约保洁服务,商家均未提供服务。黄女士要求商家退还账户内充值的余额,对方无故拖延。经工商部门调解,经营者才退还消费者服务费。

  近期,12315、96315两条热线接到网络预订家政服务引发的消费投诉较为集中。一是预订成功后商家未提供服务;二是服务质量“缩水”,特别是服务旺季,人员的短缺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服务时间与服务质量上的“缩水”;三是服务缺乏标准与规范,家政服务人员的服务质量良莠不齐,不能满足用户要求。

  消费者如何选择家政保洁服务,才能避免消费纠纷发生?北京市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一是要核实家政公司是否有营业执照、服务人员是否有健康证等;二是应以书面形式对服务内容、合同条款以及发生争议的处理方式作出明确约定,特别是当出现侵害消费者财产、人身安全等行为时,经营者应当承担的责任等;三是消费者切莫由于贪图便宜等原因与家政人员私签服务合同;四是一旦发生纠纷,消费者应先与提供服务的家政服务公司协商解决,协商未果时,应向相关行政部门投诉,或直接向法院起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