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商部门对两家男士SPA馆展开调查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 编辑:黄舒婷 2018-04-03 08:59:39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日,齐缘酒店六楼龙公馆,一男子在执法人员检查时抢夺记者正在拍照的手机。图/本报记者

  本报长沙讯近日,多名消费者举报称“长沙知名连锁品牌龙公馆男士Spa、龙帅ManSpa俊颜馆(以下简称龙公馆、龙帅SPA馆)打着色情的幌子忽悠人办卡”,潇湘晨报记者对此暗访调查,发现这两家男士SPA馆确实存在色诱消费者办卡的行为(详见《潇湘晨报》4月2日A04版)。4月2日,长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通泰街工商所约谈“龙帅ManSpa俊颜馆”,该会所相关负责人承认问题并承诺整改。不过,当记者跟随黎圫工商所来到“龙公馆男士SPA”执法检查时,该会所一负责人并不配合。

  4月2日上午,记者将龙公馆色诱办卡的情况反馈给黎圫工商所,该所张所长表示,“知道这个情况,消费者投诉过很多次”。

  张所长说,记者的调查情况与消费者举报内容一致,他认为龙公馆的经营模式涉嫌虚假宣传和消费欺诈。下午1点半,多名执法人员赶到齐缘酒店六楼龙公馆进行检查,记者获准跟随采访报道执法过程。

  不过,六楼电梯门刚打开,前台美女一改此前热情的态度,大声呼喊“不能拍照”,一男子从前台走出并抢夺记者手机,并将记者的手机打落在地。记者随后核实,该男子系龙公馆老板,姓付。

  “现在有消费者举报,投诉你这里虚假宣传和消费欺诈,请你积极配合工商所检查。”张所长表示,同行的记者可以拍照记录执法过程。然而接下来,付老板仍多次抢夺记者手机并言语威胁:“别搞得大家不愉快。”

  对于张所长所说的“虚假宣传”,付老板声称“不存在”“同行恶意竞争”,否认色诱办卡这一情况。

  “接下来会进一步收集证据,一旦核实龙公馆有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的行为,工商所将依法依规处理,同时也将联合街道、派出所和相关部门对辖区类似场所进行检查。”张所长说。

  本报报道刊发后,通泰街工商所立即约谈龙帅SPA馆。针对报道中曝光的问题,该所所长谢文胜对该会所相关负责人提出批评,责令其规范经营。“营销方式要讲究实事求是,不能采取不实语言或色诱的行为来达成交易。”谢文胜说。

  “根据初步调查,龙帅SPA馆涉嫌虚假宣传和消费欺诈,工商所将进一步调查取证,一旦查实依法依规处理,今后也会加大监管频率。”谢文胜说。

  龙帅SPA馆相关负责人王碧霞和一名肖姓股东承认,员工的做法确实不对,系因公司管理疏漏,深层次的原因与“老板更多关心业绩”有关,两人代表公司承诺:“立刻整改,今后会严格管理,规范员工行为规范销售话术。”

  4月2日,记者从长沙市12315指挥中心了解到,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共接到有关“龙公馆”的投诉举报35条,接到有关“龙帅SPA馆”的投诉举报46条。

  回应

  电梯广告违反公序良俗会责令撤除

  针对小区电梯里频频出现的“有色广告”,长沙市工商局广告监督管理处陈学说,确实接到很多有关男士SPA的电梯广告投诉,大多反映内容不堪入目,让人脸红尴尬,强烈呼吁工商部门加强监管。

  陈学解释,新《广告法》出台后,虽对户外广告有相关规定,但小区电梯广告属于近几年冒出的新型媒介,到底属于户外广告还是其他广告类型,目前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因此就其内容而言到底构成色情还是违反公序良俗或其他问题,目前界定标准比较模糊。

  “已有一线执法人员提出建议,希望将小区电梯广告纳入监管,出台更加细致合理的界定标准。”陈学说,目前对于明显违反公序良俗的、对社会危害大的电梯广告,一般只要接到投诉都会责令广告投放主体单位予以撤除。

  本报记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