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应新期盼 彰显新作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金冬 编辑:黄舒婷 2018-03-29 11:34:58
时刻新闻
—分享—

  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金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对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而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让更多百姓享受改革红利,是“新作为”的应有之义。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工商局把商事制度改革作为重中之重,积极推进落实各项政策措施,有效释放了经济发展潜力,促进了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今年我们决定在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这是深化我省商事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是以人民为中心,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具体体现,是优化营商环境、激活发展新动能的有效途径。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大意义,全力以赴激活改革力量,破解改革难题,跑出改革“加速度”。

  以转变政府职能为突破点,破旧立新推进改革,建设人民满意的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许达哲省长年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电子执照等商事制度改革,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我们在去年省局机关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础上,在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全省工商系统要对标“一厅办理、一站导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一单速达”的要求,积极建设标准化窗口,重塑办事流程,提高行政效能,不断推进改革落地见效。

  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切入点,倒逼改革各项工作,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民之所望,做改革所向。我们要以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群众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改起。在具体推进过程中,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做好事前准备,解决群众不清楚办事要求的问题;加强事中管理,解决工作人员不能“一口清”的问题;抓好事后告知,解决企业和群众后顾之忧;要当好群众贴心人,优化办事流程,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着力点,统筹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当今世界,国家与国家之间竞争、地区与地区之间竞争,胜负的关键在于营商环境的好坏。近年来,我国营商环境在国际上的排名虽然提升较快,但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仍不匹配。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要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要站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大格局中,统筹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各项工作。继续深化“多证合一”改革;抓好“证照分离”改革;抓好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抓好电子营业执照的广泛应用;抓好企业登记实名制管理;抓好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管理改革;抓好市场主体简易注销登记改革等。要当好发展助推器,通过系统性改革,建立“亲、清”为本的新型政商关系,用好政府、市场“两只手”,为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