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访省工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阳芳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珊 沈伟 编辑:黄舒婷 2018-03-29 11:33:18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省两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从4月起,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改革有哪些具体要求?将给创业者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红利”?就这些群众关心的问题,我们采访了省工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阳芳华。

  问:为在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省工商局做了哪些工作?

  答:为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增强群众和企业获得感,省工商局按照“先省局、再基层,先梳理、再改进,先引进、再创新,先软件、再硬件”的原则,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2017年9月,下发了《关于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施意见》《“最多跑一次”改革企业注册登记窗口标准化建设方案》;2017年10月,四项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正式实施,率先在省局机关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其中,我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业务系统自2017年10月16日运行以来,已有65879个企业名称通过自主申报进行了登记,有4660户企业通过无纸全程电子化业务系统申报完成了登记注册,领取了营业执照。

  今年,我们在总结省局机关半年多改革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意见》,正式在全省系统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

  问: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推行“最多跑一次”的具体要求是什么?

  答:全省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以“最多跑一次”为原则、跑多次为例外,对列入清单内的事项,集中在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企业注册大厅或政府政务中心办理,实行“一厅办理、一站导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一单速达”,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就能办成。

  “一厅办理”就是保障企业和群众在注册大厅或政府政务中心办事大厅一站办齐“最多跑一次”清单内的所有涉企证照事项。“一站导办”就是在注册大厅设置导办站,做好业务咨询、服务引导、填表指导等贴心服务。“一窗受理”就是实行每个窗口都能办理各类企业设立、变更、注销、备案及股权出质登记等登记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网通办”就是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开通网上咨询、网上查询、网上预约、网上登记等功能,实现企业和群众网上办理,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一次办结”就是及时受理企业和群众提出的登记事项办理申请,对符合条件能当场办结的当场办结,不能当场办理的,在承诺时限内一次性办结。“一单速达”就是要根据企业和群众需求,对现场办理或网上办理的营业执照、核准通知书等文书,采取由政府购买速递服务的方式送达。

  问:“最多跑一次”事项有哪些?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企业和群众办事有哪些变化?

  答:目前,省局机关已梳理并筛选出了50个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业务事项。全省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以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为基础,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

  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后,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利。

  一是可通过湖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业务系统办理业务。企业可使用该系统进行网上申报,经网上审核后,最多只需到窗口一次性提交材料;也可以使用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申报办理,一次都不用跑。

  二是可选择到企业注册大厅或政府政务中心窗口办理业务。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完善排队叫号预约系统、公布办事指南、开展导办服务、窗口集成服务、文书寄递服务等,保障企业和群众一次办齐改革清单内所有事项,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问:“最多跑一次”改革与商事制度改革是什么关系?

  答:“最多跑一次”改革既是工作方式的改革,也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具体措施。

  自2014年推行商事制度改革,我们以“便利企业和群众”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先后推行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制度改革,降低了兴办企业的资金、场地门槛。推行 “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和“多证合一”改革,开展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减少了企业办事环节和材料。推行工商登记前置审批制度改革,将“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提高了市场准入效率。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电子营业执照、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制度改革、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管理改革,市场准入的便利化程度大幅提高。“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要以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的便利服务为市场增活力、为发展添动力,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问:工商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保障改革顺利实施?

  答:此次改革意义重大,我们将强化工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省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局领导具体抓,相关机构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夯实工作基础,重点加强窗口建设、人员培训、信息化建设。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度和社会关注度。四是加强考核激励。省局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纳入了今年商事制度改革的绩效评估内容,7月份将组织开展“最多跑一次”等多项改革进展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改革落地见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