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江市加快信用监管体系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潘志鹏 编辑:黄舒婷 2018-03-29 10:45: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9日讯(通讯员 潘志鹏)“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如实向社会公示信息,只需要花费10分钟。但年报不及时或虚报信息,花上几天的时间都不一定能抹去信用污点。”3月28日,冷水江市工商质监局执法人员通过向127名新晋老板算信用账和时间账,正式拉开冷水江市2017年度企业年报法律知识培训活动。

  此次活动将分8个批次重点对冷水江市2017年新注册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进行年报法律知识培训。为减轻企业负担,此次培训为免费培训。

  2014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的全面推进,冷水江市新办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增长率不断创历史新高,2017年新办企业573家,个体户3337户,有力推动大众创业。但有很多新老板法律意识不强,没有及时向社会公示企业基本信息,被纳入异常经营名录甚至吊销营业执照。2016至2017年,冷水江市超过1000家市场主体被纳入异常经营名录,有53名老板受到联合惩戒,申请贷款被拒。

  为营造信用社会,冷水江市工商质监局大力开展了以“信用铸就品牌”为主题的企业信用提升行动。一方面,通过开办免费培训班、强化互联网宣传,深入普及商事制度改革、年报公示规定、信用约束制度、联合惩戒制度,让企业认识到企业信用经营的重要性,树立企业自身法制观念认识。

  另一方面,冷水江市工商质监局在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上不断加强,48家职能单位完成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接入工作,全面开展常态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动跨部门联合抽查,抽查结果100%公示,进一步提高年报率和年报质量,确保全市企业年报率达90%以上。不断加强对未年报企业抽查检查,提高未年报企业违法失信成本。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确保案件信息依法全面公示。深化涉企信息归集共享,提升覆盖率和公示率。强化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管理和应用,落实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探索信用修复机制。

  冷水江市企业信用意识不断提高,2016年度企业年报率达到89.24%,超过全省平均水平。2016年吊销“僵尸企业”432家,2017年锐减95家,冷水江市企业信用监管体系已初步完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