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月起湖南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沈梦艳 许英 编辑:黄舒婷 2018-03-28 16:48: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8日讯(记者 沈梦艳 通讯员 许英)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今日,记者从湖南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获悉,今年4月起,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规范“最多跑一次”办事流程,设置“最多跑一次” 办事窗口,开展“最多跑一次”特色服务。

  何谓“最多跑一次”,是指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理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等事项,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能够“最多跑一次”办结。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多方面优化政府供给,通过政府自身改革,带来百姓、企业、政府的共赢局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自2017年9月份以来,湖南省工商局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分批将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事项以及备案、信息查询等50项事项列入 “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得到了广大市场主体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全省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从2018年4月起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规范“最多跑一次”办事流程,设置“最多跑一次”办事窗口,开展“最多跑一次”特色服务。2018年10月,全省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完善“最多跑一次”办事流程和工作指南,总结评价、巩固改革成果,进一步推进改革。今年,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将与“证照分离”改革、“多证合一”改革、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电子营业执照的广泛应用、企业登记实名制管理、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管理改革、市场主体简易注销登记改革统筹推进。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商事制度改革的延伸,以方便群众办事倒逼简政放权,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办事便利。”湖南省工商局局长李金冬表示,为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落实,省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纳入了今年商事制度改革的考核评估内容,对改革落实不力、工作推不动的地方,将进行通报,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基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予以表扬激励。

  按照《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意见》,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通过实行“六个一”来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六个一”即一厅办理、一站导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一单速达。

  一厅办理:

  保障企业和群众在注册大厅或政府政务中心办事大厅一站办齐“最多跑一次”清单内的所有涉企证照事项,不让群众跑东跑西,四处找人。

  一站导办:

  在注册大厅设置导办站,做好业务咨询、服务引导、填表指导等贴心服务。

  一窗受理:

  实行每个窗口都能办理各类企业设立、变更、注销、备案及股权出质登记等登记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一网通办:

  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开通网上咨询、网上查询、网上预约、网上登记等功能,实现企业和群众网上办理,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

  一次办结:

  及时受理企业和群众提出的登记事项办理申请,对符合条件能当场办结的当场办结,不能当场办理的,在承诺时限内一次性办结。

  一单速达:

  根据企业和群众需求,对现场办理或网上办理的营业执照、核准通知书等文书,采取由政府购买速递服务的方式送达。

  附件: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

说明:上述项目均不含涉及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前置审批及根据企业登记程序规定须进行调查核实的事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