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市工商局立足职能推进非公党建促发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黄舒婷 2018-02-02 11:26:0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怀化市工商部门立足职能,发挥优势,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和实践新时期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抓出了成效,有力促进了全市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截至2017年底,怀化市共有各类市场主体20万户,实现三年翻番。其中小微企业2.3万户,同比增长49.76%。

  强化领导,完善机制,打牢工作基础。充分发挥工商(市场监管)部门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职能,切实将非党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按照“无党员抓发展、有党员抓组建、组建后抓提升”的思路,以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专业市场为重点,不断增强党在非公经济领域的影响力、推动力。2017年6月,怀化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综合党委正式成立,13个县市区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相继设立了非公综合党委,在56个基层工商所、监管所及对外窗口服务部门设立非公党支部或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为推进全市非公党建规范化进程,制定出台《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流程》,落实非公党组织“三会一课”、党员教育管理、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等制度,实现非公党建有章可循、规范运行。

  注重引导,突出重点,激发非公党组织活力。以“小个专”党组织为重点,指导其紧密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准确把握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功能定位,积极发挥作用。先后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亮三比”“我为企业献一计”“技能比武”“创新大赛”等活动,进一步激发了非公党组织的活力,引导非公经济组织中的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非公经济组织发展、构建和谐劳资关系、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出谋划策、当好标杆。目前,全市依托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建立非公经济组织党总支1 个、党支部200个,党组织在非公经济领域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持续扩大。同时,市非公经济党委还组织全市非公领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专题学习、举办研讨会、报告会、辅导会,利用“红星云”“怀化微学习”号等网络平台,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确保十九大精神在非公领域全覆盖。

  立足职能,优化服务,以党建促发展。市工商局和市非公经济综合党委坚持“抓党建”与帮助企业“搞经营、促发展”相结合,通过到非公企业党组织走访调研、商标帮扶举办融资洽谈会等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截至2017年底,我市商标总量已接近8949件,驰名商标7件,其中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5件,位居全省第一。指导企业通过动产抵押、股权出质、商标质押等方式实现增资扩股,帮助中小企业融资37.23亿元;大力推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在非公经济组织中广泛开展文明经营活动,引导非公经济组织树立诚信理念,创建诚信品牌,建设诚信市场。截至目前,河西德天家具广场获评“全国诚信市场”,6家企业获评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81家企业获评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深入开展了“5588工程”,创建了一批诚信示范店、示范街。在非公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下,广大个体私营企业自律意识明显提高,市场的整体诚信经营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