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市工商局鹤城分局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纪实

来源:怀化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作者: 编辑:黄舒婷 2018-01-26 09:17:37
时刻新闻
—分享—

  砥砺奋进逐梦工商新时代,不忘初心铸就文明新成就。2017年,怀化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鹤城分局获得“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荣誉称号,成为全省工商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回顾该局文明创建历程,从“鹤城区文明单位”“怀化市文明红旗单位”“湖南省文明单位”,再到撷取省精神文明创建的最高荣誉——“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一届一届班子狠抓落实、注重实效,以饱满的激情、不懈的努力、进取的精神,实现精神文明建设与工商事业的同步发展。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走进2018年,该局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征程——争创“全国文明单位”,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强化监管执法和消费维权,奋力谱写鹤城工商创新发展新篇章!

  “三强化”夯实文明创建活动基石

  强有力的领导,明确的目标,严密的制度,是文明创建的保障。该局健全完善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保障机制,既促进了文明创建行为,又增强了文明创建的生命力。

  强化组织保障。文明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强化组织领导是关键。该局着力完善创建工作领导机构,成立了“一把手”挂帅的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定期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和部署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建立齐抓共管领导体制,全局上下形成“一把手”带头抓,主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各股室、工商所配合抓的文明创建工作格局。

  强化责任落实。该局2010年顺利通过验收,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后,提出了巩固成果、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的目标,制定了《怀化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鹤城分局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实施方案》,量化分解创建的具体内容和要求,纳入股室、工商所年终目标考核,做到“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做到了业务工作与文明创建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强化制度约束。为进一步强化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做到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勤奋工作,推行了岗位责任制、首问首办责任制。为加强效能建设,推行了一次性告知制和服务承诺制;建立将行风评议、效能考评与工作人员的年度考核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完善了效能考评制度和行政不作为责任追究制,确保勤政有方案,廉政有规定,工作有章程,办事有标准。

  “三提升”打造文明高效工商队伍

  人是实践活动的主体,该局将文明创建的关键定位于人的建设,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多途径锤炼队伍,全方位提高素质,努力打造“业务过硬、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的干部职工队伍。

  加强学习教育,提升队伍综合素质。按照思想作风好、民主决策好、科学发展好、清正廉洁好、团结和谐好“五好”班子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在班子成员中树立终身学习观念、法制观念、服务观念、协调合作观念和效率观念,全面提升班子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分局党组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发扬民主,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维护班子的团结和统一,塑造了领导班子的良好形象。结合新颁布和修订的法律法规,制定全年学法计划,明确学法重点开展全员培训,提升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加强廉政建设,提升拒腐防变能力。该局认真抓好“两个责任”的落实,不断规范履职行为,提升服务效能。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各党支部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每月组织一次支委会集中学习和全体党员集中学习。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广泛开展宣传动员,紧紧围绕“依法履职、服务发展、作风建设、政务公开、办事效率、清正廉洁”等方面做好对照检查,针对突出问题实施全面整改,明确一把手是党风廉政工作第一责任人,开展基层所长向分局递交《党风廉政责任状》、全局干部职工签订《作风纪律建设承诺书》等活动,强化监督责任落实,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和作风效能督查,加强教育引导,促进干部规范行为,引导教育全体干部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培育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良好的生活作风。

  加强作风转变,提升工商服务水平。积极开展“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等主题活动,强化内部监督,落实“指纹考勤制”“领导外出去向情况登记”等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用制度来教育人和管理人,对不遵守制度的人员进行诫勉谈话,下达督查通报。加强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指导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法制机构对案件的核审把关,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干部职工的服务效能、服务态度、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对工商部门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三开展”展现工商良好精神风貌

  坚持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该局先后开展了“文明和卫生优秀科室”评选、文明窗口创建、“诚信示范店”评选、支持新农村建设、打假维权等活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得到了长足发展,展现了工商良好精神风貌。

  大力开展公益活动,弘扬社会公德。该局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互爱互助,扶弱助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组织开展“学雷锋献爱心”义务献血活动,通过无偿献血,不仅使广大干部职工增强了帮助他人、贡献社会的责任感,同时也使大家在活动中真正体验到了学雷锋、献爱心所带来的快乐;积极投身城市文明创建监管整治,开展“学雷锋大清扫”,认真完成好区委区政府和市工商局交办的城市文明创建等市场监管整治任务;组织献爱心募捐,为发生火灾的通道侗寨受灾群众捐款24000元,组织抗洪救灾募捐了7630元;倾力帮扶对口联系乡村,共谋发展,支持贫困村组建设,并积极帮助养殖户寻找销路;开辟绿色通道支持乡镇失业人员、失地农民等自主创业。办理农民专业作社248户,成员总数2920人,其中农民成员2780人。开展“诚信示范店”评选活动,以诚信建设为切入点,营造“家家争创诚信,先进带动后进,诚信经营共致富”的氛围,努力夯实区域经济发展软实力。该项评选活动赢得企业、经营者的广泛好评和积极参与,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企业发展。目前一共评选了40余家。

  大力开窗口品牌创建,树立部门文明形象。深入开展以“四化”(服务用语文明化、服务程序标准化、服务形式多样化、服务质量优质化)为主要内容的创建“文明窗口”活动,把创建重点放在登记股、工商所等“窗口”单位上,重视强化各个“窗口”单位的内部管理,从环境卫生、岗位设置、服务功能,到办事效率、服务质量等都作出了明确的具体要求。“窗口”工作人员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履行职责,进一步提高工商登记行政审批效率,在依法提供高效优质的行政服务,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进行了积极的实践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受到了各级领导和服务对象的普遍好评,荣获“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区文明窗口”等荣誉称号。

  大力开展工商文化建设,丰富职工精神生活。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市、区各类文体比赛,局机关组织诸如登山、敬老院慰问等健康有益的文体娱乐活动,并购置了一批健身器材,供干部职工在工作之余健身使用。各类文娱活动,活跃了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凝聚人心,焕发活力,弘扬团队协作和顽强拼搏精神,既锻炼了干部职工的身体,又陶冶了情操,形成了良好的工作生活风气。

  “三着力”推进工商事业迈上台阶

  该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依法行政,奋力攻坚,使市场环境活力迸发、准入环境持续优化、竞争环境不断改善、消费环境持续向好;通过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为工商行政管理各项事业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着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服务经济发展彰显新作为。落实企业注册资本认缴制、“先照后证”、放宽企业住所(经营场所)、“多证合一”、企业简易注销、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及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和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市场主体发展增速明显。截至目前,共注册登记企业3393户,个体工商户34926户,办理“先照后证”营业执照18781户,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9137户,企业“多证合一”2934户,简易注销8户,核发电子营业执照5户,企业名称自主申报35户。坚持“因地制宜,体现特色;合理布局,分类指导;注重质量,提升数量;企业自主,创建品牌”的原则,积极扶持企业申请注册商标,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申报著名商标,截至目前已完成1800余件商标注册工作。

  着力监管执法创新,维护市场秩序实现新突破。该局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构建权责明确、透明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新机制,提升监管效能,有力地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通过加强宣传提高各类市场主体对年报信息公示重要性的认识,采用电话通知、上门服务、一对一指导等方式,顺利推进企业、个体年报公示,强化信用分类监管;以侵权假冒高发多发的领域、商品和行业为重点,深入开展“红盾利剑”打假专项行动,集中开展整治,严查侵权假冒;为保护广大农民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农资经营者行为,持续推进“红盾护农”行动;以医药购销、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商品流通等领域为重点,着力解决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商业贿赂和合同欺诈查处;广泛宣传、强化监管和部门联动,始终保持打击传销的高压态势,深入开展“创无传销乡镇(社区)”活动,进一步促进“平安鹤城”建设。

  着力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消费维权取得新成效。进一步加强12315品牌建设,推进12315进商场、进超市、进市场、进企业、进景区“五进”工作,就近解决维权在企业和基层,在消费流通领域率先建立“和解在先”新机制,指导大中型商品流通企业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68个,实现了街道、行政村、社区100%覆盖;充分发挥12315调处消费纠纷的作用,全年受理各类消费者投诉、举报数百起,办结率均为100%。

  分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京标表示,荣获省级文明标兵单位,是几届班子和一代又一代鹤城工商人凝心聚力、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对分局各项工作的综合检验和充分肯定。开展文明创建是一项长期性工作,分局站在省文明标兵单位的新起点,再接再厉、乘势而进,向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目标不断奋进,不断发挥文明创建助推剂的作用,为助推“一极两带”“一个中心、四个怀化”和“五个鹤城”建设而不懈努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